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台灣女孩」凌友詩挺兩岸統一惹議!內政部開罰50萬

「台灣女孩」凌友詩挺兩岸統一惹議!內政部開罰50萬

2019/03/15 14:37 中央社
「台灣女孩」凌友詩挺兩岸統一惹議!內政部開罰50萬

▲台籍政協凌友詩在中共政協全國委員會第2次會議第4次全體會議中發表演說,並「表態統一」。(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針對台籍凌友詩擔任中共政協委員,內政部今天表示,此舉已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不得擔任中共黨政軍職務的規定,且凌友詩公開發表統戰言論極其不當,決議處法定最高額新台幣50萬元罰鍰。

 

凌友詩11日在中共政協全國委員會第2次會議第4次全體會議中發表演說,她以「高8度」音調支持兩岸統一的影片在網路上流傳,引發爭議。

 

內政部發布新聞稿表示,依據中共「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簡稱中共政協)網站刊登的委員名單顯示,凌友詩是以人民團體「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代表身分,出任中共政協第13屆全國委員會委員,且在108年3月11日全國委員會第2次會議第4次全體會議中發表演說,違反兩岸條例事證明確。

 

▲內政部表示,凌友詩違反兩岸條例事證明確,故處以法定最高額50萬元罰鍰。(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內政部指出,依照「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簡稱兩岸條例)規定,台灣地區人民不得擔任經陸委會公告禁止的大陸地區黨務、軍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機關(構)、團體之職務或其成員,違者處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經內政部查證,凌友詩目前仍保有中華民國戶籍及國籍,適用兩岸條例規定。

 

▲凌友詩目前仍保有中華民國戶籍及國籍。(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此外,內政部考量凌友詩所任職務屬中共全國性政治機關,在大陸地區具高度影響力,且其在中共政協第13屆全國委員會第2次會議第4次全體會議公開發表配合中共統戰言論,極其不當,故處以法定最高額50萬元罰鍰。

 

內政部呼籲,國人從事兩岸交流活動時,應遵守兩岸條例及相關法令規範。

 

看更多

中國大陸頻頻威脅武統台灣,曾經想要興建北京到台北的高鐵工程,最近當地多名全國政協委員在本屆人大會議上提案,要求加速興建福建平潭到台灣的海底隧道工程。

 

只要1小時?陸政協提案加速興建海底隧道「直通台灣」

▲中國大陸頻頻威脅武統台灣,還沒出兵但可能想先「鋪路」。(圖/維基百科)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中國最近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民建福建省委主委吳志明聯合多名政委計畫向全國政協提交《關於儘快啟動京台高速鐵路海峽西段建設的提案》,建議北京政府加快北京至台灣高速鐵路海峽通道西段的建設,打通福建平潭到台灣本島的海底隧道,把海峽兩岸連接起來。吳志明說,「如果修建好平潭到台灣的海底隧道工程,我想兩岸人民無論地理和心理上的距離就更近了,另外對台獨分子也是一種震懾。」

 

▲中國大陸要求加速興建福建平潭到台灣的海底隧道工程。(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提案》稱,現在加快修通京台高速鐵路海峽通道西段工程時機已經基本成熟,也舉例出具體理由,例如港珠澳大橋和平潭海域公鐵兩用大橋建設的經驗累積和每兩年專家學者共同舉辦的海底隧道建設論壇成果,已為工程建設提供專業論證和技術儲備,技術、資金上都沒有障礙。

 

▲港珠澳大橋。(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中國大陸於2016年3月5日公佈「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2016年到2020年),提出建設北京至台北的高鐵路線。2015年底,北京至福州的高鐵已通車。根據原有的規劃,福州至台北部分由福州段預留的通道引出,計畫從福建平潭島通過海底隧道經過台灣桃園通到台北,預計2019年底,福州到平潭島的高速道路也將修通。

 

▲平潭是中國大陸離台灣距離最近的地方。(圖/翻攝Google Map)

 

報導稱,中國大陸現在面臨兩種選擇,究竟是等待兩岸統一後,再實施平潭通向桃園轉至台北段海陸工程。吳志明表示,平潭定位是兩岸共同家園,關鍵在於交通的便利性,平潭是中國大陸離台灣距離最近的地方,離新竹市約68海哩(120公里),往來只需一個多小時左右,未來不論是台灣產品到大陸銷售,還是大陸同胞到台灣旅游,都將便利許多。

 

看更多

 

港珠澳大橋於(24)日正式通車,這偉大的工程,讓世人看到大陸的建築實力與野心,因此有許多人都在討論「台灣海峽跨海大橋」究竟能否興建與何時會實現呢?對此,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設計負責人孟凡超表示:「經濟、技術不是問題,問題在於兩岸關係的走向和解決兩岸關係問題的時機。」

 

▲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設計負責人孟凡超。(圖/翻攝CCTV)

 

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設計負責人孟凡超在《大國工程》提到,完成港珠澳大橋後,下一步期望能建設「台海大橋」,另外,瓊州海峽大橋和渤海灣通道也都是下個目標,根據大陸現有經濟實力、造橋技術水準以及工程材料水平,要完成50至60米深的水下施工不是問題。

 

設想中的路線方案有三種,截至目前,有兩條動線已在會議中被選上,即北隧、中線跨海大橋,北線相對最為容易已納入國務院正式規劃,在平潭預留了海底隧道入口的建築基地,而中線優先級雖不如北線但也被提出可行性研討,是因為其地形存在相當優勢,但還處於技術驗證階段。

 

▲台海大橋預設路線。(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北線:京台高速,平潭島東澳村-新竹市南寮漁港,全線僅124公里(約68海浬),是三個方案中最短的路線,水深也較淺,未發生過超越7級的地震,是專家普遍認可的首選的一期路線。

 

中線:泉州市-彰化縣(或南日島-苗栗縣),長約127km。因為中央山脈的地形阻擋,可以避免颱風對橋塔的直接影響,同時在雲彰隆起的水淺地區又適合架設橋梁,地質也穩定,因而也被選中為二期路網加以納入論證。

 

雖然大陸當局已完成相關評估並逕行列入實際規劃,但兩岸關係複雜,實現的可能性極低。而一般多半認為該工程施行難度極大,因為頻繁出沒的強烈低氣壓活動及頻繁的地殼活動,即使竣工也得面對難度極高且花費甚鉅的保養維修問題。

 

 

【往下看更多】
立委轟3大租賃業「借低利放高利貸」黃天牧:有存在必要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AI內閣的第一要務!準閣揆卓榮泰:確保穩定供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