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台日聯手抵禦共軍?專家1張圖看懂「群島防禦鏈」

台日聯手抵禦共軍?專家1張圖看懂「群島防禦鏈」

2019/03/21 15:04 東森財經新聞
台日聯手抵禦共軍?專家1張圖看懂「群島防禦鏈」

▲隸屬334高射中隊的03式防空飛彈。(示意圖/維基百科/Los688

 

日本在本月的26日起,將首度在在距離台灣不遠的沖繩縣宮古島等部署03式防空導彈,封鎖宮古海峽。海軍官校軍事科學部前教官、前海軍新江艦長呂禮詩在臉書上表示,這現象顯示日本已經開始武裝「南西地域」,逐步的與台灣並肩實施「群島防禦」,共同封鎖中共解放軍的海空活動。


呂禮詩19日在臉書上貼出,軍事航空新聞網站Alert5今天轉述《日本時報》報導的貼文。內文提到,本月26日起將在鹿兒島縣的奄美大島和沖繩縣的宮古島部署03式防空導彈(Chu-SAM)。

 

報導上提到,日本陸上自衛隊幕僚長山崎幸日前受「產經新聞」訪問時指出,從鹿兒島縣的大隅諸島到領土極西的與那國島的1200公里琉球群島與釣魚台、大東諸島所構成的「南西地域」,防衛力量幾乎處於的戰力真空狀態。而現在此舉就是為了填補這個狀況,至於是12式攻船飛彈,或是超音速的ASM-3攻船飛彈,仍有待觀察。


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呂禮詩以日本ASM-3攻船飛彈200公里射程為例,自行將日方各島部署的射程標示出來,從北至南分別是種子島、奄美大島、沖繩、宮古、石垣島,一路與台灣形成海空封鎖線。

 

▲呂禮詩以日本ASM-3攻船飛彈200公里射程為例,自行將日方各島部署的射程標示出來,從北至南分別是種子島、奄美大島、沖繩、宮古、石垣島,一路與台灣形成海空封鎖線。(圖/呂禮詩授權)


呂禮詩評論表示,2015年美國海軍戰爭學院霍姆斯(James Holmes)教授更進一步的在《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期刊中提出「群島防禦」(archipelagic defense)的概念,主張第一島鏈國家部署水雷、防空及攻船飛彈,可以封鎖島鏈各國間的海峽,將解放軍限制於近海活動。


貼文最後呂禮詩表示,相對於日本陸上自衛隊,解放軍實施「遠海長航」,轟六、運八及蘇愷各型戰機由東部海域繞台後,愛國者防空飛彈的萬里陣地自去年起移防,並由中南部飛彈連抽調兵力部署東部,進駐花東機場周邊;加上雄二攻船飛彈早已機動化,雖然國軍與日本自衛隊並無實際上的聯合演習,但從防空及攻船飛彈的部署,拒止解放軍於第一島鏈內、建構「群島防禦」的意圖與能力,至為明顯。

 

 

看更多

 

大陸對台關係緊張,不少專家都跳出來說,不久的將來兩岸關係可能會有極大變化,日前一名日本自衛隊前指揮官也警告,指出大陸野心勃勃,可能在2025年前併吞台灣,也可能會運用各種方法影響日本沖繩民意,暗中鼓勵沖繩宣布獨立,並把美軍趕出該島。

 

▲日本前航空自衛隊航空資源集團司令官織田邦男預測,沖繩將是下一個目標。(圖/維基百科

 

美國軍方媒體《星條旗報》日前報導,指出日本前航空自衛隊航空資源集團司令官織田邦男預測,北京將擴大影響力,首要目標先拿下台灣,接著運用軍事力量來穩固南海的重要島嶼,而下一個目標就是趕走目前駐守在日本的美軍。

 

織田邦男表示:「若可以把駐守在日本的美軍趕出此區域,就可能征服南海,阻斷日本與他國往來路線。」織田邦男認為,北京為達目標,首要會先拿下台灣。織田野分析,大陸政府會宣布台灣周圍為禁飛區,任何非近領空的飛行器都將被擊落。

 

▲美軍當年登陸沖繩。(圖/維基百科

 

接著解放軍會挑釁並攻擊台灣的海空堡壘,封鎖台灣到台灣政府願意妥協。織田預測,屆時北京將在台北扶植親中政權,他說:「拿下台灣後,大陸在印太航線擁有更大影響力,接著大陸將靠著核武對太平洋國家施壓。」

 

織田還說,他認為2025年前台灣就會被大陸併吞,接著大陸會把手伸到日本的沖繩。他表示有情資顯示,大陸給予沖繩當地媒體金錢資源,不斷傳播反美軍資訊:「大陸希望沖繩成為一個沒有美軍駐守的獨立國家。」

 

▲織田他認為2025年前台灣就會被大陸併吞。(圖/維基百科

 

不過對於織田這種大膽的預測,不少日本學者都提出質疑。據《蘋果日報》報導,日本帝京大學教授、前陸上自衛隊北部方面總監志方俊之則說,他同意織田的部分說法,但不認為中國真的會在2025年前對台灣進行軍事行動:「中國會改以經濟手段施壓影響台灣政府和人民。」

 

看更多

 

近日大陸解放軍於浙東外海實施為期6天的實彈演習,封航面積更是等同整個台灣的面積。對此,就有網友在批踢踢板上討論,「萬一大陸解放軍登陸台灣,全台哪一個縣市可以抵抗最久?」而此文一出,也立即引發大家熱烈討論。

 

該名網友指出,「即便大陸取得台灣海峽、空中優勢,還是得要派軍隊登陸佔領才算實質佔領台灣,否則也只是像二戰德國打英國,只能靠戰鬥機轟炸而佔領不了英國。一旦解放軍真的登陸了,台灣地狹人稠,一堆大大小小的城市也不是很容易就能被攻下,城鎮戰對守方極為有利,對方必須要派十倍人口的兵力才有機會佔領一個城市,如果該城市路彎來彎去像迷宮一樣,對守方將更加有利」並表示:「有沒有台灣哪個城市最適合打城鎮戰的八卦?」

 

▲該名網友認為,即便大陸取得台灣海峽、空中優勢,還是要派軍隊登陸佔領才算實質佔領台灣。(圖/翻攝自新浪軍事微博

 

對於全台哪個縣市可以抵抗最久,許多網友也給了各種五花八門的答案,有些網友認為,若依照地形或戰略地位的重要性來回答,像是「比八陣圖還複雜的中永和道路」、「投花東最慢呀,遠又難攻」、「把大軍引誘到中永和,一輩子都出不來」、「雙和這一帶,解放軍進來,三天三夜出不去」、「永和說第一,沒人敢說第二」、「中永和啊!根本坦克墳墓」、「桃園重點防禦區」、「埔里那邊不好攻喔」等。

 

▲有網友指出,若是解放軍從永福橋進軍,很容易就遇到道路太窄、阻礙砲塔旋轉等問題。(圖/取自Google Map)

 

除此之外,多數網友都認為台灣本島的「最後要塞」會落在永和地區,並指出,連結永和的有三條橋,福和、永福與中正橋,若是解放軍從福和橋跟永福橋進軍,都很容易遇到道路太窄、阻礙砲塔旋轉的問題,或是因為迷路離開戰場;如果由中正橋進軍,則會遇到佔領周邊大社區的國軍兵力,國軍會從文化路竄出在中正橋的下橋處殲滅入侵永和的解放軍。

 

另外,前海軍陸戰隊上校、資深國防諮詢委員宋兆文也曾發文指出,根據國防部的研判,大陸解放軍起碼要在2025年才會開始具備「兩棲軍級聯合作戰能力」,而且屆時「我們的反登陸戰力也有相當程度增長」,因此解放軍就連能否「順利登陸」也都是個問題。

 

看更多

 

九合一大選後再出招?國防部今日中午證實,大陸解放軍共有4架軍機、2艘軍艦,昨日曾接近台灣東南海域屏東外海,並且在防空識別區來回騷擾,而我軍機已升空反制,但截至下午為止,狀況尚未解除,暫無法對外說明。

 

對此情況,國防部也強調全程掌握,相關兵力均全程監控,而這也是解放軍自今年6月22日止,結束台航訓練近半年後,再度啟動擾台活動。此外,大陸解放軍的軍機和軍艦等,自前年起便以「遠海長航」或「遠海長訓」等名義,啟動機艦繞台措施,而台灣因地方選舉期間一度偃兵息鼓,但今日又傳出戰機和軍艦接近台灣東南部領空和海域,動向更備受外界關注。

 

▲國防部強調全程掌握,並證實有2艘軍艦「騷擾」台海域。(示意圖/翻攝自新浪軍事微博

 

而對於解放軍擾台一事,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在臉書表示,從今年6月22日到昨天,大陸解放軍停止繞台近半年,但昨天有調動的動作,今日又有重啓機艦繞台的活動現象,因此,國防部都在掌握中。不過,王定宇也表示,解放軍停止半年擾台,是因為解放軍內部出問題?還是氣候問題?抑或是美軍因素?大家可以分析看看。

 

▲大陸解放軍此次騷擾台海域,是近半年後再度啟動擾台活動。(示意圖/翻攝自微博)

 

但事實上,自今年6月20日兩艘解放軍軍艦經台灣東部海域南下後,一直到今天才再傳出有軍艦和軍機擾台的狀況,再加上期間7月、10月分別有美國軍艦取道台灣海峽,而大陸方面仍顯得相當克制,因此,外界也認為,是否是為了在選舉時刻避免激化則不得而知。

 

【往下看更多】
花4億元把晶片技轉捷克?外交部遺憾:純屬謠言
公司以員工宿舍名義買豪宅?林右昌:鑽漏洞要檢討
關鍵字: 財經精選台灣日本共軍群島防禦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