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花錢買外交是錯誤觀念?蔡英文駁:協助較落後國家

花錢買外交是錯誤觀念?蔡英文駁:協助較落後國家

2019/03/25 09:52
花錢買外交是錯誤觀念?蔡英文駁:協助較落後國家

▲總統蔡英文24日表示,其實台灣與其他已開發國家或者是發展跟台灣差不多的國家,在外交協助的預算相對很小。圖為蔡總統出訪南太平洋3友邦座機24日晚間抵達諾魯。(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24日表示,「花錢買外交」是錯誤觀念,在國際間,當國家經濟發展有一定程度,一定要回饋國際,協助在經濟發展上相對落後一點的國家,一方面廠商也有國外市場,是「兩全其美」。

 

蔡總統啟動「海洋民主之旅」正出訪太平洋友邦,她透過預錄影片現身在YouTuber「志祺七七」頻道,說明台灣外交策略。

 

對於有些網友質疑台灣都在花錢買外交,蔡總統說,「花錢買外交」這個觀念是錯的,國際上,不論是什麼樣的國家,只要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外交部門一定有一個機制提供相對比較落後的友邦國家一些協助,讓廠商去承包,這樣子對雙方來講都很好,一方面友邦發展有人來協助,一方面台灣廠商有國外市場,是「兩全其美」。

 

YouTuber志祺追問,2008年之後,台灣就沒有新的建交的國家了,有人建議是不是把費用移到國內,不要花出去,做好自己的基本建設。

 

對此,蔡總統回應,很多人以為台灣外交領域好像花很多錢,其實台灣與其他已開發國家或者是發展跟台灣差不多的國家,在外交協助的預算相對很小,「那我們就繼續要把這個錢用在刀口上,把錢花在最有利於當地人民生活的這些事情上面。」

 

志祺問到,中國在聯合國有絕對否決權,只要中國在的一天,不管用中華民國還是用台灣的身分,可能都沒有辦法加入,應該怎麼辦?

 

蔡總統回應,台灣就要繼續努力,讓台灣的聲音可被聽到,不論是聯合國本身或者是聯合國附屬的機構,有重要的會議或是活動時,台灣都希望能夠現身,提醒大家,「在台灣有一群很願意參與國際社會,也願意貢獻國際社會的人,他們是有權利也應該被納入國際體系」。

 

▲蔡總統啟動「海洋民主之旅」正出訪太平洋友邦。(圖/中央社)

 

她認為,持之以恆,一再地出現在這些場合,讓國際看到了這群人,相信日子久了,「他們也會認可我們的訴求,時間到了,那我們相信,他們會給我們協助。」

 

蔡總統也建議,外交領域其他沒有那麼遠,是年輕人開拓視野,經驗不一樣生活文化挑戰的場域,鼓勵年輕人有機會可以多參加外交部的相關活動,能夠到不同地方去看看。

 

看更多

 

總統蔡英文21日展開為期8天7夜的「海洋民主之旅」,訪問南太平洋友邦帛琉、諾魯與馬紹爾群島。而此次蔡英文出訪的最大伴手禮是將贈送3個國家各1艘造價新台幣600萬元的海巡艇,協助友邦提升鄰近海巡能量,總計花費1800萬元,預計年底可以交船,這也是近海執法最快速的快艇。

 

這次為期8天7夜的「海洋民主之旅」,我國將與帛琉及諾魯簽署海巡合作協定,在這項合作協定的基礎下,我國將分別致贈一艘海巡艇給帛琉、諾魯及馬紹爾群島,總價新台幣1800萬元。其中,馬紹爾已在去年與我簽署海巡合作協定。

 

▲總統蔡英文21日展開為期8天7夜的「海洋民主之旅」。(圖/翻攝自蔡英文 Tsai Ing-wen臉書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海巡艇最大航速45節,後頭加掛2顆大馬達,全艇長為11.2公尺、寬3.4公尺,排水0.8公升,可搭載6人,由於海島國家近礁無法吃水量大,為了符合海域、近海執法,需要最快且最靈活的船艇。而這次出訪先贈送模型,實體巡邏艇約年底前可建造完成。

 

▲蔡英文總統「海洋民主之旅」訪團經過3小時40分鐘的飛行,於21日晚間7時40分(台北時間晚上6時40分)抵達帛琉。 (圖/翻攝自蔡英文 Tsai Ing-wen臉書

 

外交部表示,為加強我國與太平洋友邦海巡合作,擴大海域執法實質交流與深化兩國邦誼,海洋委員會去年推動與太平洋友邦簽署「海巡合作協定」,作為各項合作推動的法源,並將接續致贈8噸巡邏艇給友邦,協助友邦提升鄰近海巡能量。
 

看更多

 

友邦索羅門群島將舉行大選,傳出索羅門執政黨表示,若勝選,將檢視與台灣的外交關係。外交部今天說,索國執政黨已澄清,並非檢討與台灣的邦交,而是檢討台灣提供援助的方式。

 

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今天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對於傳出太平洋友邦索羅門邦交鬆動,他在會前受訪表示,目前邦交狀況「平穩」,但中國大陸在友邦的操作、影響沒有間斷過,外交部人員與大使館會審慎對待變化。對於媒體報導,索羅門執政黨曾表示,如果勝選的話,將重新檢視與台灣的外交關係,徐斯儉表示,索國執政黨先前已有澄清表示,並非要檢討邦交,而是要檢討台灣對索國的援助方式。

 

▲外交部在臉書貼出次長同框友邦。(圖/外交部

 

徐斯儉也說,他日前訪問索羅門與索國總理何瑞朗(Rick Houenipwela)會面時,對方向他保證,在索國大選前,邦交不會有問題。徐斯儉表示,索國選後會有新的政府,政府也會積極貫徹與友邦的援助與協助,以鞏固邦誼。對於徐斯儉與美國白宮國安會資深主任博明(MattPottinger),日前在索羅門群島會晤,徐斯儉表示,他拜訪友邦、鞏固邦誼很正常,剛好也有機會跟博明碰到面,是蠻難得的機會。

 

▲中華民國17個邦交國中,索羅門群島被媒體指稱可能是下一個轉向中國的友邦。外交部20日表示,與太平洋友邦整體雙邊情勢平穩。(圖/中央社製圖)

 

媒體問及,去年總統蔡英文8月出訪回國後,就發生薩爾瓦多斷交事件,是否擔心這次總統出訪後也會有類似狀況。他說,這是假設性問題,外交部會努力鞏固與邦交國的邦誼。另外,關於教廷文化部長拉瓦西(GianfrancoRavasi)樞機主教將代表教廷出席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徐斯儉表示,這應該是跟教廷的文化外交、宣教有關,教廷一直很注重照顧在中國的天主教的教友。媒體也問及,吐瓦魯曾提出同時承認台灣與中國的提議,台灣是否接受雙重承認,徐斯儉回應表示,這是假設性問題,不存在於現況;吐瓦魯的說法,也不表示要跟台灣斷交。他強調,政府努力維持與所有邦交國的關係。

 

【往下看更多】
公司以員工宿舍名義買豪宅?林右昌:鑽漏洞要檢討
花4億元把晶片技轉捷克?外交部遺憾:純屬謠言
關鍵字: 蔡英文台灣外交預算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