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美海巡艦首次通過台海!蔡英文給出7字評論

美海巡艦首次通過台海!蔡英文給出7字評論

2019/03/26 15:57 中央社
美海巡艦首次通過台海!蔡英文給出7字評論

▲馬紹爾民眾歡迎蔡總統。(圖/中央社)

 

自去年7月迄今,美國海巡艦24日首次通過台灣海峽。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美國的作為是體現自由航行的權利,且這個權利跟台灣的價值相同,而台灣的國防系統對此都有所掌握。

 

美國海軍驅逐艦柯蒂斯魏柏號(Curtis Wilbur)、美國海岸防衛隊的伯索夫號(Bertholf)24日由台灣西南海域向北航經台灣海峽,根據國防部公開披露的訊息,去年7月迄今,美國海巡艦是首次通過台灣海峽。

 

▲美國海軍驅逐艦。(圖/Pixabay)

 

總統蔡英文21日展開「海洋民主之旅」,訪問帛琉、諾魯、馬紹爾群島等南太平洋3友邦;蔡總統今天抵達馬紹爾,當地時間26日傍晚與隨團記者茶敘。

 

▲總統蔡英文21日展開「海洋民主之旅」,訪問帛琉、諾魯、馬紹爾群島等南太平洋3友邦。(圖/中央社)

 

媒體詢問蔡總統,美國海巡艦首次通過台灣海峽的動作含義。

 

蔡總統認為,美國在這個地區會持續有這樣的作為,是想體現自由航行的權利,且這個權利跟台灣的價值相同;蔡總統也指出,美國航艦通過台灣海峽的過程中,台灣的國防系統都有所掌握,未來也會持續監看,了解整個情勢。(中央社)

 

看更多

 

南海長久以來是多國領土爭議的焦點,而近年隨著大陸在南海的快速擴張,已讓情勢惡化,除了美軍近來在南海演習動作頻繁,如今英軍也考慮將最新的「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艦隊派往南海巡弋。對此,陸媒指出,為應對相關安全威脅,解放軍海軍航空兵的空警-500預警機、高新6號反潛機、蘇-35戰機等三張王牌,都已在南部戰區做好相關部署,以應對西方國家的「航行自由」行動。

 

近期美軍在南海的活動不減反增,而解放軍也做好了相應部署。根據《新浪軍事》報導,隨著攜帶F-35B戰機的美軍黃蜂級兩棲攻擊艦到來,預示未來會有更多的F-35在這一海域出現,而大陸也將可有效對付F-35的「蘇-35戰機」部署到南方,並輔以「蘇-30MKK2」與「殲-16戰機」強化戰力。另一個在大陸南部海域上空十分活躍的機型則是「美軍B-52H戰略轟炸機」,幾乎每隔2個月左右,就會有2架B-52H飛抵東沙至西沙之間的海域進行活動。

 

而據報導指出,解放軍已在海南島部署空警-500預警機,執行戰備巡邏任務,並指揮引導蘇-35、蘇-30MKK2與殲-16進行攔截伴飛。

 

除此之外,解放軍也於2018年底於海南島上成立了由多架GX-6(高新6號)反潛機組成的航空兵部隊,提升南海反潛戰力。

 

▲高新6號。(圖/百度百科)

 

▲俄製蘇-35戰機。(圖/取自俄羅斯空軍官網)

 

報導指出,美國核潛艦在南海活動十分頻繁,除了跟蹤出港巡邏的大陸核潛艦外,還時常逼近大陸經濟發達的沿海地區,使海域局勢逐漸惡化。解放軍目前正在加強反潛戰力,包括SOSUS系統(海底反潛聲納陣列)、水下反潛機器人系統與海洋偵察衛星組成的網路,如今GX-6(高新六號)反潛機的融入,再配合093B攻擊核潛艇與039B型AIP常規潛艇,將使美軍核潛艇的隱蔽活動越來越難以得逞。

 

看更多

 

大陸近年高調展示軍事力量,美國海軍先前就估算了大陸海軍到了2020年將擁有313至342艘戰艦,但這項規模估算竟完全錯誤!有專家推翻這個數字,認為大陸的海上力量不僅如此,除了解放軍之外,還應該把海警部隊、人民武裝部隊的海上民兵算上,如此一來,大陸的海上艦隊將是650艘,很可能是世界上擁有艦艇數量最多的國家,而美國面對這樣的海上武力規模,必須得重新思考太平洋戰略。

 

根據美國《國家利益》報導指出,美國海軍情報局先前估計,大陸海軍到了2020年將擁有313至342艘戰艦,而美國海軍早在2018年就擁有285艘,相差並不大。但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艾瑞克森(Andrew Erickson)則有不同看法,認為這樣的規模估算完全錯誤。

 

▲有專家認為大陸的海上力量不僅如此,大陸的海上艦隊應為650艘,很可能是世界上擁有艦艇數量最多的國家。(圖\維基百科)

 

艾瑞克森指出,大陸的海上力量不只有解放軍,應該還要把海岸警衛隊、人民武裝部隊的海上民兵一起計算,這樣統計下來,大陸的海上艦隊將從先前估計的300多艘增加為650艘,而美國也有遠洋海岸警衛隊和民用軍事海運司令部,這些單位大約有240艘大型船隻,還有120艘貨船,若全部加到美海軍的艦隊中,總數約為645艘。

 

如此一來美國和大陸的船艦數目大致相同,艾瑞克森表示,美國的盟友可為因應大陸海上力量崛起貢獻力量,但美國也必須考量大陸的優勢而重新思考太平洋戰略。

 

【往下看更多】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換掉一千個我也無解!王耀庭曝台電難處:只要晶圓廠不要發電廠
台電總座不辭了!出面發聲明 「停電被扭曲成缺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