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搭總統專機就能走私闖關?巴西經驗曝殘酷下場

搭總統專機就能走私闖關?巴西經驗曝殘酷下場

2019/07/23 11:46 東森財經新聞
搭總統專機就能走私闖關?巴西經驗曝殘酷下場

蔡英文總統出訪加勒比海友邦專機,遭爆隨行官員夾帶近萬條免稅香菸闖關,而遭逮捕的國安局少校吳宗憲等2名國安局人員以及卡車司機等共10人,今日清晨訊後分別依貪污、菸酒管理法等罪,諭令其中8人20萬至50萬元不等交保,至於2名國安局人員訊後則被認定有勾串之虞,遭聲押禁見。不過,這種意圖透過特殊通關禮遇闖關的案例,海外也曾發生,像是巴西今年6月也有隨行官員意圖走私,挾帶的還是總重達39公斤的古柯鹼。

 

綜合外媒報導,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在6月啟程飛往日本大阪參加G20高峰會,不料,他的隨扈專機在西班牙降落補給時,機上一名空軍機師竟然被查出,行李藏有分裝成37包、重達39公斤的古柯鹼,遭西班牙警方以「販毒罪」逮捕。對此,也讓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可說是丟臉丟到國際,氣得在推特發文怒轟「不可接受」、「勢必嚴懲」。

 

▼對於有機師挾帶重達39公斤的古柯鹼,巴西總統波索納洛氣得在推特發文怒轟「不可接受」、「勢必嚴懲」。(圖/取自Jair Bolsonaro推特

 

至於這次台灣發生的走私案件,據《自由時報》報導,專案小組透露已掌握,2名國安局人員並非初次走私,本次疑似為第3次,之前也是隨同總統專機出訪的機會,利用總統國賓行李禮遇通關夾帶「少量」香菸,不料食髓知味後,這次竟買了9800條香菸,總價高達600餘萬元,調查局、桃園機場海關目前正追查之前夾帶走私香菸的確切數量。

 

▼2名國安局人員並非初次走私,之前也是隨同總統專機出訪的機會,利用總統國賓行李禮遇通關夾帶「少量」香菸。(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另一方面,熟悉作業的人士也認為,9800條香菸分裝5個航空貨櫃,要5輛小貨車才載得下,幕後若無其他單位或廠商人員掩護,根本不可能把這麼多香菸運出管制區。並且,貪汙屬重罪,《菸酒管理法》輸入私菸罪也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20萬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再者,光是海關每條500元罰金,罰款就高達490萬元。

 

對此,也都讓外界質疑,國安局車隊內為何可以讓走私香菸的小貨車混入?是單純國安局人員與私梟合作?還是有國安局人員集體犯罪?華航高層是否也涉案?種種原因都仍待檢調單位進一步調查釐清。

 

(封面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吸菸有害健康●

 

【往下看更多】
走私菸酒最高可罰千萬!查緝範圍擴大至24海里
政府菸稅年損40億!加熱菸3原因致走私亂象
特勤藉出訪走私600萬菸品!蔡英文震怒:涉案人調職
關鍵字: 總統專機巴西走私闖關走私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