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正能量 > 風靡60年代「火箭免削鉛筆」發明人起底 竟是台灣屏東農夫

風靡60年代「火箭免削鉛筆」發明人起底 竟是台灣屏東農夫

2018/01/30 16:14 東森財經新聞
風靡60年代「火箭免削鉛筆」發明人起底 竟是台灣屏東農夫

▲台灣人發明的免削鉛筆。(圖/取自PPT

 

近日有一名網友在日本漫畫上看到「免削鉛筆」的故事,才驚覺原來這款鉛筆居然是台灣人發明的,不禁讓許多網友直呼:「原來是台灣人發明」、「台灣驕傲」。

 

因一位名叫「echoo」的網友,在批批踢八卦板PO出日本漫畫《文野小姐的文具日常》(文野さんの文具な日常),其中第一話「ロケット鉛筆」(火箭鉛筆)中顯示免削鉛筆一節一節的樣子,所以日文稱做火箭鉛筆,而又因為是台灣人發明這種鉛筆,所以別名又稱「台灣鉛筆」。

 

▲一名網友在八卦板上PO出所看的日本漫畫內容,結果意外發現免削鉛筆是台灣人發明的。(圖/取自PPT

 

據了解,發明「免削鉛筆」的人是一位屏東鄉下的農夫,名叫洪勉之,因為幼年生活環境困苦,讀書對他來說是一件奢侈的事。雖然他並未受到很高的教育,但是對子女的求學環境卻很關心。在子女上學前,他都會親手將一枝枝鉛筆削好,並裝入筆盒內,讓孩子在課堂上能隨時有鉛筆可用,無奈的是,無論鉛筆削得再多總是不夠用,因為傳統的鉛筆如果握筆力道不對時,筆心容易被折斷。另外,當小朋友上學時奔跑的話,鉛筆盒內的筆心也會容易斷掉,於是農夫爸爸將鉛筆的兩頭都削去,變成兩端都能書寫,然而問題依然未獲得改善。

 

直到有一天,洪勉之忙完農事下田回家,將斗笠脫下並順手一丟,丟到一疊斗笠堆時,他突然眼睛一亮,發現若把鉛筆心做成像斗笠一樣一節一節的,要用時再一個個「擠出來」,不就可以避免筆心斷掉的問題。因而在洪勉之的全心努力下,他的構想取得「免削鉛筆」的專利。

 

而大約在民國53年時,百能工業的創辦人莊金池認識了免削鉛筆的發明人洪勉之,隨後決定以新台幣800萬元買下洪勉之的免削鉛筆專利權,並且以台語免削的發音取名「Bensia」作為品牌的名稱,而火箭標誌則是因為免削鉛筆的型態類似火箭,又恰巧百能公司成立時,剛好為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登上月球,就以此名作為紀念。

 

▲不少網友PO出童年使用的免削鉛筆。(圖/取自PPT

 

此文一出也引起不少網友回憶起童年的校園生活,紛紛驚訝地留言表示:「原來是台灣人發明,長知識了」、「當初的設計者為了要免削筆,又要每次寫都像剛削好的,所以設計這種構型」、「我小學都只用這種鉛筆」。更有網友大讚:「根本是考試專用神筆」。

 

【往下看更多】
靠開車買房養2孩 「下午就收工」 司機大哥笑留點命過日子 網:決定去考照
幼幼基金會結緣送暖 「最矮國中女籃隊」拚進八強
關鍵字: 免削鉛筆發明人農夫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