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正能量 > 只來一人冷氣照開、電影照播...苗栗老戲院3月熄燈 戲迷不捨

只來一人冷氣照開、電影照播...苗栗老戲院3月熄燈 戲迷不捨

2018/02/26 16:11 東森財經新聞
只來一人冷氣照開、電影照播...苗栗老戲院3月熄燈 戲迷不捨

▲頭份市東聲電影院是苗栗縣目前「唯二」兩間的老字號戲院,即將於3月1日起走入歷史。(圖/取自頭份東聲電影院臉書)

近年來現代化影城興起,加上3C產品和網路管道的多元化,讓傳統戲院紛紛難敵時代的洪流,老戲院只能選擇退出市場。而陪伴苗栗縣頭份居民一甲子的東聲電影院,也將吹熄燈號結束營業,隨著2月28日最後一場電影落幕,老戲院也將走入歷史,而高齡88歲的老闆徐琳彬,專屬於他的「放映人生」也將跟著下片。

 

頭份市東聲電影院是苗栗縣目前「唯二」兩間的老字號戲院,與苗栗市國興戲院一北一南相互輝映著。不過,受到大環境變遷的影響,加上老闆徐琳彬、湯松妹夫婦年事已高,東聲電影院將自3月1日起即將熄燈,正式告別影迷,讓許多在地鄉親大嘆不捨。

 

老闆徐琳彬17歲即隻身到台北學習電影放映技術,隔年回鄉,從苗栗各鄉鎮巡迴播放電影,到接手經營東聲戲院至今,人生大半時光都與電影為伍,電影院到現在也仍保留早期膠卷式放映機,見證台灣電影發展變化。

 

▲老闆徐琳彬17歲即隻身到台北學習電影放映技術,隔年回鄉,從苗栗各鄉鎮巡迴播放電影,到接手經營東聲戲院至今。(圖/取自議員陳光軒臉書)

 

前身為新生戲院的「東聲電影院」自民國48年開業至今,充滿著許多頭份人童年、青春的回憶。有些忠實客戶回憶起過往,想到年輕時談戀愛,第一次約會就是在東聲電影院內,甚至長大當父母後還會帶著小孩來看電影。從底片膠捲的年代走到數位放映、從播放首輪熱映電影到現在放映二輪片,陪伴無數中港溪地區祖孫三代成長,「東聲電影院」猶如一部台灣的近代電影史,記錄著台灣老戲院的興衰,如今即將歇業,更令人倍感不捨。

 

老闆夫婦徐琳彬和湯松妹感嘆的說:「沒辦法,時代變了,我們也老了。」過去縣內電影院曾多達30餘家,早期生意好時,包括技師、售票員及清潔打掃等,得請近10個員工才忙得過來,但隨著電視、手機等影音播放管道多元,加上網路盜版猖獗以及現代化影城興起,傳統戲院日漸凋零,一家接著一家關門歇業。

 

湯松妹表示,她和丈夫全年無休「365天守著這個戲院」,堅持營運的每一天,「就算只有一個客人上門,電影也會繼續播放、冷氣照常開。」無奈年事已高,體力真的大不如前,在兒子的好言勸說下,才忍痛決定放手,「想趁著身體還行,到處走走,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而老闆徐琳彬的人生始終少不了電影,也能準確地捉住在地人的喜好選片,他說,早期頭份人愛看武俠片、黃梅調,文藝片反而沒人要看,現在則是各種風格都有人喜歡,至於自己看過幾部片?他笑說「沒算過」,但最喜歡的應該是「鐵達尼號」,除了場面、劇情吸引人,更創下連播39天的紀錄票房,完全是當時空前絕後的情況。

 

▲老闆夫婦在打理、經營上都絲毫不馬虎,除了與時俱進汰換新座椅、放映設備升級數位化,影廳內外也總是維持乾淨整潔。(圖/取自議員陳光軒臉書)

 

「東聲電影院」雖然是間傳統戲院,但老闆夫婦在打理、經營上都絲毫不馬虎,除了與時俱進汰換新座椅、放映設備升級數位化,影廳內外也總是維持乾淨整潔,還有早期木製裝潢的「販賣部」。這裡不賣現代影城的爆米花,有的是各式各樣你我熟悉的零食、飲料和汽水,整齊陳列在玻璃櫃內,老闆娘湯松妹不時親切問候,有著現代化影城難以傳遞的人情溫暖。

 

因應「東聲電影院」即將於3月份熄燈,苗栗縣議員陳光軒也發起「老戲院復興運動-最終回」活動,以捐發票換電影票方式,公益歡送老戲院,獲熱烈迴響,200餘張票券都兌換一空。議員陳光軒表示,電視、3C網路的普及,衝擊傳統戲院的生存,5年前他首次發起「老戲院復興運動」,號召民眾買票進場支持,但因兩年前連鎖影城進駐頭份商圈,小本經營的東聲戲院猶如小蝦米對抗大鯨魚,有時票券收入甚至連冷氣機的電費都不夠付。

 

自從貼出歇業公告後,陸續幾天都有零星客人來到戲院,也有數十年的老影迷來重溫舊夢,更有第一次來的新客人來一睹風采。老客戶再回到熟悉的戲院,也感傷不捨表示,成長的歲月中許多喜怒哀樂都在這裡度過,每次來都看到阿婆親切的招呼、阿公俐落地播映影片,「從沒想過有一天要與這裡告別。」然而電影終將散場,湯松妹紅著眼眶,哽咽地說:「謝謝大家長期支持,我也很捨不得,這次紅幕要永遠落下了。」

 

【往下看更多】
靠開車買房養2孩 「下午就收工」 司機大哥笑留點命過日子 網:決定去考照
幼幼基金會結緣送暖 「最矮國中女籃隊」拚進八強
關鍵字: 苗栗老戲院戲迷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