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正能量 > 看診先扛4kg設備爬山!45歲偏鄉熱血醫陳宏賓 最怕竟是「連線上網」?

看診先扛4kg設備爬山!45歲偏鄉熱血醫陳宏賓 最怕竟是「連線上網」?

2018/04/12 10:57 東森財經新聞
看診先扛4kg設備爬山!45歲偏鄉熱血醫陳宏賓 最怕竟是「連線上網」?

▲偏鄉熱血醫陳宏賓經常深入山區看診。(圖/翻攝自二水鄉衛生所臉書)

 

台灣醫療資源集中在都會區,偏鄉缺乏專科醫師,尤其是兒科醫師非常少,國內有76%小兒科醫師集中在六都,其他24%分布在各縣市。有感於此,熱血醫師彰化二水鄉衛生所主任陳宏賓,經常利用看診時間到患者家中看診,背上扛著4公斤設備走十多分鐘山路,才能抵達患者家,雖然身上早已汗流浹背,他笑稱「平常沒空運動,爬山流流汗就當健身」。

 

今年45歲的彰化縣二水鄉衛生所主任陳宏賓,是一名熱血醫師,在衛生所服務已有十個年頭,他說,台灣雖然才剛剛邁入高齡社會,但二水鄉早在多年前高齡人口就高達21.9%,早已屬於「超高齡社會」。

 

由於二水鄉有許多老人家有醫療需求卻又無法出門,陳宏賓利用看診午休時間到患者家中看診,有時候一天可以居家訪視5個患者。他們扛著笨重的器材深入車子開不進去的小巷或偏遠地區,替無法外出就醫的長輩服務,降低患者跑急診、住院機率。

 

不過,每跑一次到患者家中看診,他和護理人員往往得扛一堆設備出門,不僅居家醫療、居家護理各得使用一台讀卡機,怕沒電還得多帶幾顆電池,還得搭配筆記型電腦,每次出診至少得扛4公斤設備。但最累人的還不是爬山,更令他頭痛的是繁瑣的行前準備工作,陳宏賓說,每次好不容易到了患者家中,他們總得先花上半小時上網、過卡、認證,一群人總是這麼坐在器材前乾等,直到連線成功才能開始看診。

 

幸虧健保署從2016年起就積極推動居家醫療,鼓勵醫師前往行動不便,陳宏賓說,現在只要替患者申請換發感應式健保卡,看診時以手機App就能馬上感應、連線,不僅節省很多時間,也不必帶讀卡機、筆記電腦等設備就能看診,輕鬆許多。

 

▲偏鄉熱血醫陳宏賓(中)。(圖/翻攝自二水鄉衛生所臉書)

 

【往下看更多】
靠開車買房養2孩 「下午就收工」 司機大哥笑留點命過日子 網:決定去考照
幼幼基金會結緣送暖 「最矮國中女籃隊」拚進八強
關鍵字: 偏鄉醫療熱血醫師彰化陳宏賓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