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正能量 > 愛心不輸姊姊!陳樹菊妹行善26年 認養家扶兒捐百萬

愛心不輸姊姊!陳樹菊妹行善26年 認養家扶兒捐百萬

2018/06/24 09:37 東森財經新聞
愛心不輸姊姊!陳樹菊妹行善26年 認養家扶兒捐百萬

▲陳家不只樹菊阿嬤一人捐款行善,排行老四的妹妹陳秀燕也捐款認養家扶兒近百萬元。(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台東菜攤阿嬤陳樹菊默默行善的事跡,曾榮獲時代雜誌百大人物,然而實際上,陳家不只樹菊阿嬤一人捐款行善,全家也都是愛心一族。排行老四的妹妹陳秀燕昨日接受家扶基金會20年認養人表揚,至今已認養9名孩童、付出近百萬愛心並從事志工一職,就連大哥和二哥也都在公益團體認養兒童,謹記母親從小告訴他們「少吃一口,也要讓旁邊的人吃飽!」的善心。

 

陳秀燕小陳樹菊五歲,住在屏東恆春,昨日一早就搭車到台中接受表揚,不僅笑容溫暖,就連在場的社工們都說,「跟陳樹菊阿嬤笑起來很像!」陳家有六個兄弟姊妹,陳秀燕表示:「樹菊阿嬤是大姊、排行老二。她國小時大弟因病過世,家裡很窮,全校發起樂捐協助,那時母親就告訴他們:「長大一定要回饋社會,減吃一口,也有得吃」。

 

▲陳秀燕女士小陳樹菊五歲,住在屏東恆春,昨日一早就搭車到台中接受表揚。(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現齡63歲、育有3個小孩的陳秀燕,從事保險業做到經理,20幾年前在一名客戶是家扶委員的牽引下,開始擔任認養人,之後就未曾中斷過,除了每個月的助養金,逢年過節送紅包,考上大學更獎勵1萬元獎學金,如果孩子學費不足就寄錢補足「把孩子當自己的疼愛!」

 

陳秀燕表示,因為母親也是菜販,賣不完的菜都會分送給困苦家庭,以身作則,全家都深受她的影響。她出社會後進入保險業,民國81年開始每月固定認養兩名家扶兒,26年來從未間斷,資助每個孩子都到高中,上大學後則是固定給一萬元當註冊費,逢年過節再給獎金,也有協助屏東在地需要幫忙的弱勢家庭和團體。

 

▲陳秀燕也說,現在陳樹菊退休住台東,而她這次獲全國性的家扶表揚,跟著姊姊腳步行善,也幽默的表示「沒有漏氣!」(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不僅行善不求回報,陳秀燕也說「付出愛心很快樂,也會有福氣!」他更透露,八八風災那一年她曾被診斷罹患肺腺癌,開刀治療後幾乎痊癒,「很難以置信」。也因為自己曾大病一場,痊癒後更加投入助人,平常開車時多次發生事故,幸好有驚無險,她認為這都是好心有好報的結果,因此認養家扶的孩子不受任何經濟影響中斷,即使已經過了20年還是會一直認養下去。

 

陳秀燕也說,現在陳樹菊退休住台東,看到姊姊陳樹菊榮獲時代雜誌百大人物,獲得全球性的肯定,而她自己這次獲全國性的家扶表揚,跟著姊姊腳步行善,也幽默的表示「沒有漏氣!」另外,陳秀燕的三個孩子目前都已成家立業,也都加入行善行列,她雖已從保險業退休,但終身服務客戶,希望承傳母親的善念。

 

 


愛心菜販陳樹菊,長年將賣菜所得捐給社會做公益,還因此獲富比士雜誌入選亞洲慈善英雄榜,被稱為台灣之光,不過她今年過年前因為生病累倒,入院開刀治療了1個月,經過修養,她從高雄搭火車返回台東,除了感謝社會大眾關心,也表示未來會規畫留在台東做愛心,要把積蓄成立信託,幫助需要緊急救助的台東人。

▼(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陳樹菊先前因盲腸破裂,歷經2次手術才撿回一命,手術後,她離開台東10多天,到高雄養病,9日晚間搭火車回到熟悉的家鄉,她拄著拐杖緩緩前進,台東縣長黃健庭妻子陳怜燕見狀,立即上前攙扶,而陳樹菊也頻頻向守候在現場的大批媒體及民眾表示感謝。對於退休一事,陳樹菊也表示,因為身體狀況,決定將堅守55年的菜攤交給姪子,也提到有退休這個念頭很久了,這一次真的下定決心了。

▼(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另外,之前外傳陳樹菊退休後,要成立基金會繼續行善,對此她向大家澄清「我沒讀甚麼書,不懂也不知道怎麼管理基金會」,並透露是想請縣長黃健庭夫婦協助,將畢生賣菜積蓄以信託方式交給縣府,作為在地急難求助之用,幫助有困難的鄉親。陳樹菊說,「我賺台東人的錢,所以要回饋台東人」,並表示這是她這幾年來一直想要做的事,不接受外界捐款,「我不接受別人的錢,我自己能做我就做。」而她也表示真的很謝謝社會大眾的關心和照顧。
 

 

【往下看更多】
靠開車買房養2孩 「下午就收工」 司機大哥笑留點命過日子 網:決定去考照
幼幼基金會結緣送暖 「最矮國中女籃隊」拚進八強
關鍵字: 陳樹菊妹妹行善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