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正能量 > 為融入孩子不惜趴地剪髮! 自閉童專屬「假日理髮師」

為融入孩子不惜趴地剪髮! 自閉童專屬「假日理髮師」

2018/06/28 13:52 東森財經新聞

對多數人而言上美髮店是輕鬆享受的時光,只要坐在椅子上,數十分鐘後就能擁有煥然一新的髮型。不過這對患有自閉症的孩子而言,理髮過程卻是一種折磨,而且替自閉症兒童剪髮,十分不容易,當耳邊響起剪刀聲或碎髮掉到他們臉上,都會讓他們焦躁不安,但英國有一位髮型師詹姆斯·威廉(James Williams),卻用他的理髮刀成功收服多位自閉症孩子們,他靠數字法加上滿滿耐心,並配合他們的動作慢慢修剪。

 

▲要替自閉症兒童剪髮十分不容易。(圖/Autism barbers assemble)

 

詹姆斯不會要求自閉症孩童在剪髮時要坐在椅子上,而是讓他們自由走動,自己則跟在後面配合他們的動作,找到適當時機再出手修剪。有時候會使用玩具讓自閉症孩童分心,但對某些孩子卻不管用,有些孩子會不斷抗拒,並透過大喊表達心中不安,但詹姆斯總是會一直安撫他們,鼓勵他們再到他面前完成剪頭髮的工作。

 

▲有些孩子會抗拒剪頭髮。(圖/Autism barbers assemble)

 

詹姆斯願意開始接這些特別的小客人,是因為他在2015年時,遇到了4歲男孩馬森(Mason),馬森是自閉症孩童,曾有過不愉快的剪髮經驗,當時只要詹姆斯把剪刀靠近他耳朵,他就會極力抗拒,後來詹姆斯決定讓自己融入馬森的世界,也就是和他一起趴在地上!令人驚訝的是,本來抗拒的馬森竟然開始乖乖讓他剪頭髮,甚至在剪完頭髮後,還給詹姆斯一個擁抱,詹姆斯表示,幫馬森剪髮後,他看見馬森的父母難以置信的神情,並且驚訝到無法言語。相信此時他們內心充滿著無比喜悅,這讓他堅信自己做了一件正確的事。

 

▲詹姆斯趴在地上為馬森剪頭髮。(圖/Autism barbers assemble)

 

這也讓詹姆斯決定,在往後的每週日,他的髮廊只會為自閉症孩童開放,為了確保這些孩子們能夠感到自在,給予他們足夠的空間與時間,一天只開放6組客人上門。確保每一位孩子擁有整整一個小時的時間,還有整間店的空間可以活動。

 

▲詹姆斯讓孩子們有整間店的空間可以活動。(圖/Autism barbers assemble)

 

這些年來,詹姆斯也曾受邀出國執行這項特殊的任務並且成立慈善機構,透過自身的實踐將這種理髮方法分享給更多人,讓世界上同樣有這此困擾的孩子們,有一個更舒適的條件與環境換得一個清新的髮型。

 

▲詹姆斯成為一心一意為孩童著想的理髮師。(圖/Autism barbers assemble)

 

許多自閉症孩童有感官處理障礙,頭髮被觸摸對他們來說可能是件非常敏感的事,甚至他們還會覺得被侵犯,但詹姆斯靠著愛心與耐心,讓孩子們願意卸下心防,他不是作為高高在上的美髮設計師,而是願意放下原有的姿態,成為一心一意為孩童著想的理髮師。

 

【往下看更多】
低薪如何找到幸福感? 她嘆月薪4萬只夠「活著」網:不是有錢就幸福
帶著捐款人的愛心 幼幼基金會訪視地震受災戶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關鍵字: 理髮師自閉症孩童公益暖心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