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正能量 > 從13萬到2千億!她花10年打造廢紙王國成陸女首富

從13萬到2千億!她花10年打造廢紙王國成陸女首富

2019/04/02 16:09 東森財經新聞
從13萬到2千億!她花10年打造廢紙王國成陸女首富

▲張茵靠收廢紙起家。(圖/百度百科)

 

在大陸有名女性靠著收廢紙起家,在2007年時她成為《富比士》第一位女首富,在最新的胡潤財富榜上,她的財富已達人民幣450億元(約新台幣2060億元)。她就是玖龍紙業有限公司的董事長「張茵」。


張茵在2016年胡潤百富榜中,以人民幣310億財富排名第49,2016胡潤女富豪榜,張茵以310億元約新台1420億元)財富排名第5位。2017年10月26日,《2017胡潤女企業家榜》發布,張茵以450億元財富排名第5位。2018年10月,張茵家族以人民幣365億元(約新台幣1653億元)財富位居2018年胡潤百富榜第65位。2019富比士中國最傑出商界女性排行榜第六。

 

▲一次偶然機會,張茵接觸到廢紙回收這個行業。(圖/百度百科)


張茵小時候家裡相當貧窮,父親在文革時間坐牢,身為家中長女的她,張茵從小就挑起家裡的重擔,也是因為這樣的成長環境,養成張茵堅韌不拔、內心強大的性格。雖然生活相當困苦,張茵不太能學習,但她並無就此放棄,而是下定決心更加努力學習,努力打拼後張茵成功考上大學,主修財會專業,這也正式改變了她的命運。


大學畢業後,張茵在一家公司擔任會計,從基層慢慢做起,幾年後她已經成為該公司的核心。一次偶然機會,張茵接觸到廢紙回收這個行業,不過當時森林資源相當匱乏,大陸內地的造紙基本上都是從香港進口,張茵心想香港作為中轉站,從世界各地收購廢紙,再轉賣到大陸,其中的利潤肯定相當龐大,因此讓她萌生了創業的想法。

 

▲玖龍紙業有限公司。(圖/百度百科)

 

1985年,張茵拿著兩個合夥人集資的人民幣3萬塊(約新台幣13萬),隻身前往香港闖蕩,當時她成立了營港深紙品廠,並無相關經驗的張茵,首次到香港創業成果不是太理想,當時收購回來的廢紙,大多數不能再利用,甚至還有垃圾夾帶在其中,因此有一半以上的紙幾乎都無法使用。


面臨這種情況,張茵並不放棄,她開始逐一檢查,每一車拉進去公司的紙,她都要認真檢查過才會通過,有時候光是一車的紙張茵就得花一整天檢查,看久了張茵也練就好眼力,優劣的紙質只要一眼便能辨認。張茵這樣做,讓當地黑社會人士相當不滿,有段時間張茵常常接到恐嚇電話,廠房也常有人來鬧事,即便如此張茵仍不屈服。

 

▲短短六年內張茵成為香港最大廢紙出口商。(圖/百度百科)


張茵此舉讓她在香港紙頁中聲名大噪,加上她非常仗義、為人厚道,因此很多人跑來跟張茵做生意,短短六年內張茵已成為香港最大廢紙出口商。不過這場勝仗,張茵認為還是不夠,1990年,張茵與丈夫一同前往美國,同年2月就成立了中南控股公司,當時從大陸來美國的貨船,因貿易順差情況下,只能半船甚至空船回大陸,張茵看中了運費的優勢,於是張茵立用這個機會,用這些回去的倉位運輸廢紙。


十年裡,張茵建立的美國中南有限公司先後在美國建起了七家打包廠和運輸企業,之後她的事業越做越大,到了1996年,張茵決定在回大陸設廠,投資1.1億美元(約新台幣33.9億)成立玖龍紙業,完成了從廢紙貿易到廢紙造紙的轉型。2005年,玖龍超過晨鳴,成為大陸第一、亞洲第二、世界第八的造紙廠商。

 

看更多

 

台灣一年可以喝掉10億杯的手搖飲料,因此台灣的飲料店品牌多、選擇也多,而有一間飲料店成功在全台拓店,現在連國外都有它的分店,該店就是「50嵐」。50嵐的中區董事長「馬雅芬」是創辦人的妹妹,原本在麗星郵輪上負責帶VIP團客,不過馬雅芬厭倦職場上的勾心鬥角,因此回家跟哥哥學搖茶,從此邁向「手搖女王」的人生。

 

馬雅芬人稱「大姊」在2002年自告奮勇征戰珍珠奶茶發源地台中,轉戰台中並沒有馬上成功,第1個月只做18萬元,馬雅芬說:「一天要做1萬元才算成功,我發誓沒做到就不回台南!」,當時台中台中飲料店流行在牆上貼滿各飲品廣告海報,但她認為此舉反讓客人眼花撩亂,難凸顯招牌產品,寧可只保留鮮黃色LOGO招牌。

 

因為大哥堅持用較高等級的奶精、茶葉等原料,因此50嵐的飲料售價比同業貴了5元,有些前去嘗鮮的消費者邊喝邊罵,不過隔天卻還是上門,靠著口碑累積擴散,第2個月營收達36萬元、第3個月破54萬元,也開始有人上門洽談,想在中區加盟開店,即便如此馬雅芬不停下腳步。

 

▲KOI Thé遍布,圖為泉州門市。(圖/鏡周刊/KOI集團提供)

 

2006年因50嵐在大陸被註冊,她隔年創KOI Thé品牌,把國民飲料珍珠奶茶打造成時尚潮牌,11年陸續插旗日本、中國大陸、泰國、印尼等12國,擁327間直營店,年收45億元;此外,她也是台灣中區50嵐負責人,管理桃園以南、嘉義以北、金門、澎湖外島213間門市,貢獻集團20億元年收,穩坐「手搖飲女王」寶座。

 

即便海外市場的戰役馬雅芬打的漂亮,但她並未忘記提升產業價值的使命,她回憶:「當初在台中七期找KOI Thé門市時,仲介還質疑我們做飲料的,租得起這裡的店面嗎?」她坦言,至今泡沫紅茶還常被覺得是較低下的行業,「很多父母會讓小孩到飲料店,純粹就是打工,等他們大學畢業一定會找其他工作,我想改變這一切。」

 

▲馬雅芬希望改變世人看待泡沫紅茶店的舊觀念,並提升產業價值。(圖/鏡周刊)

 

馬雅芬喜歡員工創新,「一個人沒有辦法做太多事,要信任別人,集團有超過一半的員工都跟我10年以上,只要我有承受失敗的空間,都會放手讓他們去試。」而KOI Thé海外據點多,她鼓勵員工爭取外派機會,不僅能開拓眼界,表現好的人年薪還能超過200萬元。

 

▲馬雅芬與加盟者、員工都有非常良好的關係。(圖/鏡周刊/KOI集團提供)

 

就像目前的KOI Thé東北亞營運長邱建華,在大學的時候到50嵐門市打工,退伍後獲馬雅芬重用,32歲已獨當一面,管理逾170間門市,「大姊會讓員工覺得她跟我們是站在一起的,剛到廈門拓點時,業績不如預期,她不但沒責怪,還在宿舍準備麻辣火鍋給大家吃,再陪我們開會調整。」

 

 

看更多

 

30年前,陳湖雄三次高考落敗,且分數一次比一次差,不過成為晨光文具的創始人後,卻靠著一枝10元的筆,成為文具界的大佬,他說自己經營這品牌的19年來,經歷大大小小的衝擊,如今公司市值高達257億,他是怎麼成功的呢?

 

根據陸媒報導,陳湖雄在學生時期成績總是班級墊底,1987年他連著三年都參加了高考,不過三次都失敗而歸,且一次考得比一次差,於是他放棄了上大學的念頭,去一間文具廠的招募會碰碰運氣,結果憑著小機靈,陳湖雄從200多名應徵者中脫穎而出,拿到了推銷員的工作。

 

之後陳湖雄拼命地工作,每天早上5點就起床,經常忙到忘了時間,轉眼就晚上11點了。然而也是靠著這股拼勁,讓陳湖雄第一個月就賣出100多套產品,半年內推銷出2000多套。第二年陳湖雄就選上了銷售組長,再半年後又升為銷售經理,並且在此後連續8年都是銷售冠軍,一人承擔了廠裡40%的銷售額,同時也賺了近百萬的存款。

 

沒想到好景不常,因為遇上金融危機,陳湖雄所在的公司被迫倒閉,於是他決定和哥哥一起創立了晨光文具,希望能闖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1999年,陳湖雄把設計部放在韓國,但公司開在上海,並在奉賢區買下了6畝地造廠房,開始打造晨光筆業。

 

雖說陳湖雄賣筆經驗老到,但是對製筆卻一竅不通,所以只能虛心請教筆廠的專家。而為了請到老師傅,陳湖雄索性天天為師傅做早飯,輔導師弟做作業,還為師娘念新聞,讓老師傅感受他的誠意,最後才終於得到老師傅畢生所學的技術。

 

但經過2年的試水,公司根本沒賺什麼錢,於是陳湖雄想到了兩個策略,一方面先調整領導班子,自己親自監督生產;另一方面則擴張用地,用規模化生產來提升產量,這段期間,陳湖雄24小時住在工廠,最後練就只需看一點就知道產品合不合格。

 

陳湖雄常說:「一枝筆看似簡單,單筆頭的製造就有21道工序,別看筆頭上這一個小小的球珠,我們有一整個科研團隊在研究它,我們的加工精度和加工難度不亞於精密手錶零部件。」正因為數十年來堅持的複雜工藝,造就了品質和口碑,陳湖雄每年推出2000餘款新品,每天有超過100萬人購買晨光文具。據資料顯示,晨光文具2016年主營銷售業績達46.6億人民幣(約合台幣207億元);2017年的銷售額高達63億人民幣(約合台幣280億元)!

 

看更多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日(5)將參與台積電職涯最後股東會,接著將正式交棒退休,帶領台積電走過輝煌30年的生涯也將告一段落,「後張忠謀時代」正式來臨。張忠謀先前曾透露,他退休後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將優先撰寫他的自傳。

 

1969年,張忠謀在美任職的德州儀器來台設廠。1974年下半年,由於全球半導體景氣不佳,全球所有分公司都在裁員,當然也包括台灣在內,有二、三百人要面臨失業的問題。「要裁員得跟經濟部長打個招呼。」張忠謀說。當年的經濟部長就是孫運璿,而這項「打招呼」的重任就落到當時擔任德儀公司集團副總裁兼半導體集團總經理張忠謀身上。

 

▲孫運璿對德儀的裁員沒有太多意見,但對於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的發展卻相當關切。(圖/翻攝自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

 

孫運璿對德儀的裁員沒有太多意見,但對於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的發展卻相當關切,要求張忠謀提供他相關的資料。當時張忠謀以為孫運璿只是對半導體產業有興趣,並不知道原來孫運璿當時正決定台灣半導體的發展計畫。這期間孫運璿曾在張忠謀的陪同下,赴美造訪德州儀器。

 

到了1981年,孫運璿擔任行政院長,李國鼎任政務委員,科技事務全交給李國鼎處理。當時,李國鼎費了好大的功夫,向德州儀器總裁「出借」張忠謀,邀請張忠謀回台一周,對台灣的資訊產業提出建議。張忠謀一抵台就去看孫運璿,甚至一周內就見了三次。回美國後,張忠謀還各寄了書面報告給孫運璿跟李國鼎。

 

1982年,張忠謀利用假期返台,孫院長給了他幾個選擇。一是當工研院院長,二是當他的私人顧問。孫運璿特別強調,待遇方面不會讓張忠謀吃虧。但對於如何不吃虧,卻始終沒有正面答覆。就在張忠謀返美前一天,孫運璿再派人遊說張忠謀,依舊未果,但孫運璿的誠意的確已打動了張忠謀。

 

1985年,時任工研院長的徐賢修再度找上張忠謀,這次,他決定返台接任工研院長一職。張忠謀曾說過,「沒有1982年的淵源,1985年我也可能不會回台灣。」畢竟對他來說,回台是個很重大的決定,這樣的決定主要是因為股票選擇權的問題已經解決了,讓他達到經濟獨立的基礎。

 

孫運璿曾說過,自己有6個孩子,前4個是老婆生的,老5是台電,老6則是工研院。而這位孫運璿極力找回的IC教父,回台第一件事就是「管教」孫運璿的第六個孩子,孫運璿對張忠謀的重視可見一斑。孫運璿的力邀,牽引了張忠謀的回台路,也造就了張忠謀IC教父的地位。對於孫運璿,張忠謀深感敬佩,台積電並捐助成立了孫運璿基金會,繼續推動孫運璿的理念。

 

▲張忠謀至今對孫運璿仍相當感念。(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賣肝文化」難複製!台積電美國廠前員工:地表最糟職場環境
關鍵字: 財經精選大陸廢紙首富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