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正能量 > 最遠跑21.3公里!慈母推18歲腦麻兒完賽67場馬拉松

最遠跑21.3公里!慈母推18歲腦麻兒完賽67場馬拉松

2019/04/10 14:02 鏡週刊/陳怡靜、楊子磊、何懿原
最遠跑21.3公里!慈母推18歲腦麻兒完賽67場馬拉松

▲這是陳嘉齡跟兒子小比的第67場馬拉松,距離是10公里,他們計畫今年底還要跑合歡山。(圖/鏡週刊


台灣有愈來愈多人開始跑步,每個人起步的理由不盡相同。我們採訪了3位跑步的人,有人起初是為了健康,後來是為了快樂。有人在低潮時跨出第一步,當距離愈拉愈長,人生的尺度也改變了,原本眼前難以克服的困難,好像也可以撐過去。


人生也像是一場馬拉松,起初的衝刺沒辦法帶你到終點,唯有感受那漫長的過程,跑著跑著,有時會與同伴拉開距離,有時會看見開車看不到的風景。終點才是目的地,完賽才是目標,只要能跑出第一步,沒有什麼不能解決的。


3月24日早上8點30分,雲林縣二崙鄉下起傾盆大雨,逾千名跑者陸續回到終點。陳嘉齡一身女僕裝扮已濕透,雨水從髮尾滴答落下。冷極了,氣溫只有15度,她奮力推著極重度腦性麻痺的兒子小比往終點奔去,比賽只剩10分鐘。18歲的小比頭歪垂在推車邊緣,大雨打在臉上,他的眼睛卻晶亮亮的,笑開了嘴。我們驚呼:「小比笑了!」陳嘉齡也笑了:「小孩子喜歡玩水嘛!」


被黑洞吞噬 想死都不成


這是母子倆的第67場馬拉松。前年夏天,陳嘉齡推著小比出門跑馬拉松,2人最遠跑過21.3公里。今年11月,他們將挑戰合歡山全馬,全程超過40公里。小比6個月大時確診極重度腦性麻痺,從小到大頻繁進出加護病房,收過百次病危通知,如今身體仍嚴重扭曲,進食也只能依賴鼻胃管。18年來,陳嘉齡日日守著小比,只有跑步的時候,她能短暫忘卻日子的苦悶。

 

▲小比6個月大時確診極重度腦麻,整整18年,陳嘉齡都這樣抱上抱下。(圖/鏡週刊


起初日子不是這樣的。陳嘉齡26歲那年懷孕,生產後,原本歡天喜地要結婚了,帶著兒子登記戶籍、打預防針,小比6個月大時,突然頻繁發作癲癇,確診為極重度腦性麻痺,孩子無法說話,也無法自主行動。陳嘉齡的人生開始改變,未婚夫選擇離開,她一個人帶大孩子。小比頻繁進出醫院,陳嘉齡的工作也無法持久,她曾是中小企業客服主任,最後也被辭退。


生活像黑洞吞噬她的人生。小比10歲時,她覺得再也承受不住了,一天,她吞下100多顆安眠藥,喉嚨像被火灼燒,沉沉睡去。「真正清醒是3天後,是小比把我踢醒的。」小比肚子餓了,不斷用手腳揮踢她。醒來時,她記得自己好渴,拚命找水喝,才發現自己睡了3天,奇怪的是,照顧孩子的意念是頑強的潛意識,3天裡,她很確定自己記得定時餵孩子牛奶且幫孩子洗澡。


陳嘉齡後來才知道,醫生開的安眠藥劑量很輕,她只是燒壞喉嚨,留下一副粗啞嗓子。陳嘉齡原是個好強的人,氣自己連想死都不成,「算了算了,不死了,老天爺留我一條命,是要我照顧孩子。」她又回到黑洞般的生活,只是更認命了。我們問她,有過開心的回憶嗎?她想了很久,「記不得。」直到開始跑馬拉松。

 

▲陳嘉齡曾讀過美工科,小比生病後,她偶爾還會畫圖,她曾畫下自己跟小比開心的模樣。(圖/鏡週刊


春分那天,我們拜訪她高雄住家,小比前一晚發燒了,陳嘉齡整夜沒睡,精神看來很萎靡。環顧屋子,看得見的空間幾乎都堆滿雜物,唯一整齊擺設的是牆面上垂掛的馬拉松完賽獎牌,陳嘉齡用手輕掃過獎牌,獎牌碰撞發出叮叮噹噹的聲響,像是悅耳的風鈴。那也是陳嘉齡混亂生活裡的唯一救贖,她記得每一次路跑,述說著每一面獎牌,笑得像個小女孩。


前年夏天,她和小比第一次跑馬拉松。是朋友慫恿她出門走走,還答應她會幫忙推小比。結果朋友睡過頭沒有出現,整整10公里的路程,陳嘉齡一個人推著接近40公斤的小比與推車,走完全程。她記得自己的腳底起了水泡,痛得不得了,「我這輩子從沒走過10公里,一直想著:快到了、快到了,隨著終點愈來愈近,第一次有想完成什麼事的期許。」


迎風向終點 每場都完賽


沿途上,小比並不舒服,有時睡有時醒,經過的路人大喊「加油」,「過去我最討厭聽到加油,我覺得我的人生已經很努力了,拜託不要再叫我加油。」但她記得,隔天早上,小比還沉沉睡著,陳嘉齡突然玩性大起,「我在小比耳朵旁喊加油,他突然就醒了,看起來很開心。」後來再跑馬拉松,只要她快步推車,迎著風的小比就興奮地手舞足蹈,還作勢要媽媽再快一點。

 

▲穿著女僕裝的陳嘉齡,把兒子打扮成動漫人物魯夫,那是她最喜歡的角色,「有打不死的精神」。路過的跑友帶著孩子,大聲為他們加油。(圖/鏡週刊


至今,母子倆經歷67場馬拉松,沒有一場馬拉松中途棄賽。路程再苦,她都趕在最後完賽時刻前到達。人生是棄賽過一次了,陳嘉齡說,自己不再去想未來,只能想著當下,「我不知道能推他推多久,我希望在他有限的人生中,讓他去體驗各種可能,下雨、吹風…我不要以後悔恨,若是把自己和小孩都綁在屋子裡,什麼都沒有做,人生就荒廢了。」


陳嘉齡與小比的雲林二崙馬拉松在大雨中完賽,大會限時2個小時,陳嘉齡衝過終點線時,是一個小時又57分。完賽離開時,陳嘉齡仍頂著雨,跟我們揮了揮手,回到那條只有她跟兒子的來時路。

 

※輕生不能解決問題!東森新聞關心您※
生命誠可貴,輕生不能解決問題
退一步想,可為生命找到出路!
輕生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看更多

 

辛巴威遭到熱帶氣旋伊代(Idai)襲擊,數千人流離失所,一名住在首都哈拉雷郊區的71歲貧窮奶奶迪隆相當不捨,因此跋山涉水的將物資捐贈出去,而這個善舉也感動了非洲電信大亨馬希依瓦(Strive Masiyiwa),他決定贈送一間屋子給奶奶以回饋她的善舉。

 

71歲貧窮奶奶徒步送物資!富商感動大方贈屋

▲貧窮奶奶迪隆靠自身力量,將物資贈給災民。(圖/翻攝自Highlands Presbyterian Church - Harare


據《福斯新聞》報導,貧窮奶奶迪隆沒有錢搭巴士,於是她用頭部頂著一袋麻布袋的物資,從郊區的姆巴雷(Mbare)走到收容災民的長老教會,教會將奶奶照片上傳並且讚揚她,這才讓老奶奶的善心曝光。


奶奶表示,自己每天凌晨4點起床,便會長途跋涉的去賣衣服,不過某天回家後,聽到收音機裡播放著伊代造成嚴重風災的訊息,她便把要賣的衣服與夾克裝起來,隔天便徒步的走到長老教會捐贈。

 

▲辛巴威遭到熱帶氣旋伊代(Idai)襲擊,數千人流離失所。(圖/維基百科/Damien Farrell


而這個善舉被非洲第8富豪、辛巴威富商馬希依瓦看見,馬希依瓦表示這是他見過最偉大的援助之一。而馬希依瓦的公司目前也正投入救災中,不過他允諾等災區恢復後,便會邀請迪隆老奶奶前來碰面,馬希依瓦表示他會讓老奶奶選擇在辛巴威任何一處建造房子,且每月會給奶奶1000美元(約新台幣3萬元)的生活津貼。


目前辛巴威正面臨熱帶氣旋伊代的災害,目前已造成莫三比克、辛巴威和馬拉威等地,造成超過750人死亡,但這只是初步的數字,隨著洪水退去與救援人員進入偏鄉後,死傷的人數恐怕會持續增加。

 

看更多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近來對國內農業十分關注,除了先前親自在深圳龍華廠開箱幫忙賣高雄芭樂,就連旗下的電商平台「富連網」,也推出買空氣清淨機送大樹鳳梨的活動。不過,因基於安全理由,過去郭董都會要求辦公室或基金會同仁,拒收來自各界民眾送的禮物,但這次卻破例收下一份農戶送的枇杷,只因這些枇杷背後的意義深重。

 

近日郭董在個人臉書發文表示,「我個人很喜歡吃枇杷,今天吃到的枇杷不光吃到枇杷的甘甜,還感受到真誠滿載的心意」。並透露,因安全理由,自己的辦公室或基金會一向會婉拒送到鴻海的禮物,但由於最近在採購農產品,基金會能直接認識這位種枇杷的農戶,她說這兩年收成並不是非常好,但她的女兒連續二年都申請到「鴻海獎學鯨」計劃的獎助學金,才減少了她的煩惱,因此希望能請他吃枇杷,要不是這次買農產品,自己大概也無法認識這位母親,也吃不到這麼好吃的枇杷。而這份緣份與善的循環也讓這些枇杷意義深重。

 

▲一向不收禮的郭董,這次破例收下一位媽媽送的枇杷,背後超暖原因也曝光了。(圖/取自郭台銘臉書

 

除此之外,郭董同時也回覆這位送枇杷的媽媽,並表示:「收到你多次經由基金會轉交的枇杷,這些枇杷真的很香,很好吃,非常感謝。」而基金會辦理「鴻海獎學鯨」計劃就是希望能讓在逆境中努力向學的孩子們減少經濟壓力,專心求學,你的女兒可以連續二年都申請到獎學金,表示她很優秀,你一定引以為傲,當我吃到你的枇杷,我就明白她的優秀是源自於你,因為務農需踏實與用心,一步一腳印,能把農作物照顧得這麼好,這是你給孩子最好的榜樣,以誠傳家,祖德流芳。再次感謝你的枇杷,也祝福闔家平安。

 

▲粉專上有另一位爸爸留言感謝郭董,幫忙家中的兒子就學。(圖/取自郭台銘臉書

 

另一方面,因此消息曝光後,粉專上也有另一位爸爸留言感謝郭董,並表示自己是農家子弟,半工半讀完成大學學業,從軍培養兒子念到大學,兒子想更上一層樓,無奈家裡經濟環境不太允許,所幸郭董願意給清寒年輕學子機會,兒子也幸運獲得獎學金、隨後考上研究所,而郭董小編也在貼文中留言鼓勵這位爸爸。

 

看更多

 

日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透過臉書和Line@帳號,各提供300頂國旗帽給粉絲抽獎,分別吸引逾7萬人以及20萬人參與抽獎的盛況,而昨日(9日)郭董也再次宣布,製作國旗帽的楊老闆有意願製作1萬頂鴻海國旗帽,並將免費贈送給今年6月參與鴻海股東會的股東們。此外,郭董還表示,「國旗帽會紅不是因為他,而是因為大家愛中華民國真心不換」。

 

郭台銘昨晚在臉書上表示,「這兩天忙於海外行程,沒和大家分享心情,但因為收到一則來訊,讓他十分感動」。並透露,幫鴻海製作國旗帽的工廠楊老闆,因為看到大家這麼喜歡他們所製作的帽子,在FB上傳訊表達想製作1萬頂的鴻海國旗帽,免費贈送給今年6月份參與鴻海股東會的股東們。因此,「我想許多網上留言的小股東,這下子應該是特別開心」。

 

▲幫鴻海製作國旗帽的工廠楊老闆私訊給郭台銘,希望製作一些國旗帽送給他。(圖/取自郭台銘臉書

 

此外,郭台銘還寫道,「楊老闆說他和我同年,在這塊土地上歷經相同的成長年代,在台灣經營帽子工廠已有40年的歷史(這和鴻海的歷史也差不多),主要做外銷,最重視品質,覺得看到他所製作的帽子能在自己長大的土地上回響這麼熱烈,大家如此愛國旗,愛中華民國,真的很開心,因為他也長年是鴻海的小股東,想做最好的帽子送給股東」。

 

不過,人在海外的郭董在感謝之餘,也堅持這筆費用鴻海一定要支付,也已請基金會致電楊老闆,不能讓楊老闆來承擔,但最後楊老闆仍決定把這筆上百萬元的費用,全數捐贈給永齡希望小學家境相對較需要幫助的孩子,而他也感謝楊老闆的阿莎力,希望有朝一日「兩隻愛國大老虎」一定要一起拍個照,而他也向各行各業的愛國小老闆們致意。

 

▲此外,郭台銘還表示,已和楊老闆達成共識,將由他們直接架設一個購買的平台,開放給需要的朋友購買。(圖/取自郭台銘臉書

 

另一方面,對於沒辦法得到免費國旗帽的粉絲們,郭台銘也說,已和楊老闆達成共識,將由他們直接架設一個購買的平台,開放給需要的朋友購買,但還是請大家給他們一些時間,外銷廠商做零售新手上路,需要一些時間搞定相關流程,我們也鼓勵楊老闆自己的產品自己賣,在地廠商潛力無窮。

 

【往下看更多】
靠開車買房養2孩 「下午就收工」 司機大哥笑留點命過日子 網:決定去考照
幼幼基金會結緣送暖 「最矮國中女籃隊」拚進八強
關鍵字: 慈母腦麻兒馬拉松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