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台塑四寶業績發表〉全球貿易局勢變化大 Q4仍保守看待

〈台塑四寶業績發表〉全球貿易局勢變化大 Q4仍保守看待

2019/10/08 19:46 鉅亨網記者劉韋廷 台北
〈台塑四寶業績發表〉全球貿易局勢變化大 Q4仍保守看待
左起為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南亞董事長吳嘉昭、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台塑化總經理曹明。(鉅亨網資料照)

台塑四寶今 (8) 日召開業績說明會,受全球政經局勢變化影響,加上美中貿易談判尚未落幕,台塑 (1301-TW)、南亞 (1303-TW)、台化 (1326-TW)、台塑化 (6505-TW) 均表示,10 月營收可望較 9 月增加,但整體第 4 季仍相對保守。

台塑

台塑董事長林健男指出,全球環境不利石化產業需求發展,第 4 季市場多空交疊仍呈現旺季不旺,但第 4 季為 PE、PP、AE 傳統需求旺季,歲修廠數將較第 3 季減少,僅 6 個廠歲修,開工率將由第 3 季的 86% 提高至 92%,加上美國德州 HDPE 廠開工率逐步提高,預計營收將較第 3 季增加。

林健男表示,雖然營業額增加,但由於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使客戶成本增加並趨向觀望態度,第 4 季仍保守看待,加上沒有現金股利挹注,因此預估獲利將較第 3 季減少,產品方面則依然看好液碱、EVA、HDPE、AE 等產品發展。

展望未來,林健男表示,全球產業環境仍有隱憂,包含美中貿易戰、日韓貿易戰、歐美貿易戰、英國硬脫歐、中東地緣政治因素,加上第 4 季石化新產能持續開出,將不利產品價格上漲,對第 4 季及明年仍持保守態度,但若美中之間達成部分協議,加上各國採行貨幣寬鬆政策,可望降低明年產業衝擊。

南亞

南亞董事長吳嘉昭表示,全球景氣擴張力道減少,加上美中兩國貿易衝突影響,導致部分產品無法銷往美國,且中國產能開出,在需求減緩的情況下,產業競爭恐更加激烈。

展望第 4 季,吳嘉昭預估,10 月營收可望較 9 月小幅增加,主要是化工產品,受客戶庫存降低、需求成長,加上價格回升,因此可望推升營收,電子材料方面,雖然 5G、高端材料需求成長,但消費性產品有供過於求的狀況,因此有競價搶單的狀況,加上將進入電子產品淡季,因此可能小幅下滑,但預期第 4 季營收將與第 3 季持平。

電子材料方面,吳嘉昭表示,10 月底雖開始進入淡季,但由於明年 5G 基地台與新世代產品挹注市場動能、需求量增加,預期未來將推升南亞電路板產能利用率,成為未來公司成長產品別之一。

台化

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指出,美中貿易戰不易解決,加上區域經濟衝突影響,造成全球市場不確定性仍在,因此今年並未看到「金九銀十」榮景,但他強調不必太悲觀,雖然中國 11 長假前並未看到備庫存的採購需求,但多數廠商 7 天連假中僅休 3 天,顯示仍有訂單,惟等待價格回穩。

洪福源表示,市場觀望氣氛濃厚但需求仍在,客戶仍採取剛性採購策略,導致石化、塑膠價格低迷,這恐是未來 1-2 年的常態,影響廠商獲利。

展望第 4 季,洪福源表示,產品的售價仍呈現小幅獲利,但主要產品 PTA 與二甲笨的價差極小,是目前台化最辛苦的產品,塑膠產品則因為有高值化、差異化,因此目前獲利仍穩定,預期 10 月營收將高於 9 月,第 4 季營收也將較第 3 季成長。

台塑化

台塑化總經理曹明指出,美中貿易戰今年應該是不會有大幅度的讓步,原油成本又受到人為干預,如美國總統川普放話、中東政治局勢變化,第 4 季原油價格仍又下修風險,但隨著國際庫存原油降低,預期 11 月全球煉油開工率將回到 8400 萬桶 / 日。 

曹明強調,沒有賣不出去的產品、只有賣不出去的價格,油價受到經濟影響,根據國外機構預估今年原油價格來到 64 美元 / 桶,明年則預估落在 60 美元 / 桶,顯示經濟狀況處於一個較不好的情況。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台塑南亞台化台塑化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