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個股:AMD新品提前炒熱板卡市場,華擎(3515)主板熱到下季,顯卡占比衝1成

個股:AMD新品提前炒熱板卡市場,華擎(3515)主板熱到下季,顯卡占比衝1成

2019/10/17 10:04 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

超微(AMD)7奈米新品發售,提前炒熱第三季板卡市場市況,加上英特爾CPU短缺,華擎(3515)總經理許隆倫看好AMD板卡市佔擴張,帶動華擎主板銷售熱到明年第一季,銷售將維持相對高檔,專營AMD顯卡的業績占比衝1成。

此外,伺服器第三季出貨拉高,許隆倫評估第四季亦可維持相對高檔,今年伺服器跳躍式成長。明年受惠兩家歐洲新客戶進場,雖第一季淡季出貨稍緩,但全年將持續上揚。

華擎週三(16日)召開法說會,市場關切英特爾CPU缺貨狀況,許隆倫則表示,英特爾14奈米CPU因發佈日前將從明年首季延遲一季,因此目前的確有短缺的狀況,但第四季影響還不大,可能要到明年首季會較明顯,至於DIY市場的缺口到底多少雖還無法評估,但應該不會缺很多,程度僅到吃緊的狀態,對華擎來說,AMD的產品可以補足缺口。

他表示,AMD在7月份發表7奈米新品,市場的確有相當好的回應,也提前在7、8月份就炒熱了主板的銷售氣勢,否則慣例上7、8月因歐美暑假都不是旺季,AMD新品也讓過去5年沒有換機意願的消費者有了換機的動機,並且還帶動了英特爾的量也上來。

目前主板銷售是以AMD的機種成長較高,此銷售氣勢將延續到第四季以及明年首季,AMD的成長優於英特爾,明年首季AMD市佔也會升高,程度則看英特爾CPU供應狀況。

顯卡方面,華擎去年4月首度切入AMD顯卡銷售,去年受到挖礦市場急凍衝擊,庫存升高,跌價損失衝擊毛利率。不過,隨著市場回升,AMD推出7奈米新品,銷售動能與市佔率均提升,尤其目前是以高階新品為主,預期12月還會有7奈米主流新品上市,明年首季也有中階新品推出計劃,因此許隆倫認為,AMD顯卡的市佔率會越來越高,這對華擎的顯卡銷售有利,今年華擎顯卡業務佔比有機會逼近1成。

伺服器方面,今年呈現跳躍式成長,第四季預估維持相對高檔,直到首季進入傳統淡季,出貨會趨緩。不過,許隆倫指出,今年新增兩家歐洲新客戶,目前已經陸續小量出貨,明年是主要貢獻期,將帶動華擎伺服器業務較今年續增,增幅則要視客戶量產速度。

IPC的部分近兩年成長較緩,但仍是雙位數年增的表現,明年持續成長,因鎖定高階市場,所以是拉抬毛利率利器。至於桌上型電腦今年表現持平,成長幅度與公司平均接近。

而法人關切毛利率狀況,許隆倫表示,今年有顯卡庫存跌價損失影響,預估第三季改善幅度不大,可能比第二季持平或略好,第四季則與第三季相當,明年才會有較大改善。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