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金管會報告搶先看〉IFRS 17對保險業短空長多 三招強化金融業公司治理

〈金管會報告搶先看〉IFRS 17對保險業短空長多 三招強化金融業公司治理

2019/10/22 15:47 鉅亨網記者陳蕙綾 台北
〈金管會報告搶先看〉IFRS 17對保險業短空長多 三招強化金融業公司治理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鉅亨網資料照)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明 (23) 日將赴立法院財委會就接軌 IFRS 17 如何強化金融業公司治理備詢,書面報告中指出,接軌 IFRS 17 雖然短期內對保險業產生影響,但是長期來說具正面效益,保險業將更重視資產負債管理。除了保險業,金管會也祭出 3 招積極強化金融業公司治理以因應。

金管會表示,IFRS 17 導入於短期內雖將對保險業產生相當影響,但對保險合約的會計處理,進行全盤調整,可使保險業財報更貼近經營實質,顯現實質經營績效;促使保險業調整商品結構,銷售具利潤的保險保障商品,將利潤逐期適當反映於財務報表;並促使保險業重視資產負債管理,提升對風險管理的重視,回歸經營的核心價值。

同時,金管會積極強化金融業公司治理,金管會表示,在各類型產業中,金融業具有不同於其他私部門的特殊性,金融業是吸收、管理及運用社會大眾資金,其經營良窳,影響金融穩定甚鉅,因此要求金融業者需遵守一般上市上櫃公司的公司治理標準,為促進金融機構健全經營,亦推動金融業公司治理相關政策如下,以強化金融業之公司治理:

(一) 對於資產達新臺幣 1 兆元以上的銀行及金控公司,要求提高專業董 (監) 事人數,並規範銀行及金控公司的專業董事應為自然人,以提升金融機構董事的專業性。

另督促各業公會修訂金融業公司治理實務守則,明定金融業的獨立董事任期不宜逾 3 屆,以期提升董事會職能及強化獨立董事的獨立性與適任性。

(二) 要求金融業應設置公司治理主管及人員,以強化董事會由上而下帶頭推動公司治理。

(三) 為協助金融業建立誠信、透明的企業文化,金管會修訂內部控制及稽核制度實施辦法,規定金融機構應建立內部檢舉制度 (吹哨者制度),指定具職權行使獨立性的單位要負責檢舉案件的受理及調查,且應對檢舉人身分保密以保護吹哨者的權益,並應將檢舉制度納入其內部控制制度範圍。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台積電落腳嘉科 當地期待台37線延伸台南 串聯3園區
中東局勢衝擊 台積電下跌11元 台股跌逾200點
關鍵字: 金管會IFRS 17保險金融公司治理顧立雄財委會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