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個股:亞諾法(4133)推突變特異性探針FISH生物試劑,推動新一代精準醫療應用

個股:亞諾法(4133)推突變特異性探針FISH生物試劑,推動新一代精準醫療應用

2019/10/29 12:05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

亞諾法(4133)今天宣布擴大推出一系列突變特異性螢光原位雜交探針生物試劑(mutaFISH probe),透過原位扣鎖探針(in situ padlock probes)與螢光滾環擴增技術和生物工程處理,可彌補傳統螢光原位雜交探針無法辨識單核甘酸突變的不足,將切入組織、細胞、胞外泌體(exosome)、血漿與尿液的DNA和RNA的偵測、原位顯示和量化開發全新市場,活絡全球螢光原位雜交(FISH)市場,並推動新一代精準醫療的應用。

螢光原位雜交探針在1980年代首先被開發,此技術因可進行細胞與次細胞內DNA和RNA定位而受到矚目。由於訊號可以在原位顯示並觀察,此螢光原位雜交探針可進行全染色體和大片段基因變化分析,在產前和癌症領域迅速獲得廣泛的應用,2018年螢光原位雜交探針在全球的市場規已模達到了6.21億美元。

然而,面對精準醫療領域以及來自數位聚合(酉每)偵測(dPCR)和次世代定序日益激烈的競爭,因無法辨識單核甘酸突變,傳統的螢光原位雜交探針應用於近來蓬勃發展的伴隨診斷與個人化醫療領域仍有不足。亞諾法表示,透過原位扣鎖探針(in situ padlock probes)與螢光滾環擴增技術和生物工程處理,開發的突變特異性螢光原位雜交探針產品,可彌補傳統螢光原位雜交探針無法辨識單核甘酸突變的不足,可望推動嶄新時代,在組織、細胞、胞外泌體(exosome)、血漿與尿液的DNA和RNA的偵測、原位顯示和量化開發全新市場。

亞諾法強調,此獨特設計原理下,其突變特異性螢光原位雜交探針具有優於數位聚合(酉每)偵測和次世代定序的檢測靈敏度,可檢測小分子核甘酸,例如miRNA和其他非編碼RNA。此外,突變特異性螢光原位雜交探針較之於傳統的螢光原位雜交探針,除了無法分析全染色體增加或缺失外具備其所有前述功能。

隨著精準醫療的發展,組織中以及循環細胞和胞外泌體中的單核甘酸突變分析越顯重要。但是,即使循環腫瘤細胞在經過全基因組擴增(WGA)後,常因循環腫瘤細胞過於稀少而無法用於後端遺傳分析。反之,突變特異性螢光原位雜交探針則非常適合基因原位擴增和驗證循環腫瘤細胞的遺傳標記。更令人興奮的是,突變特異性螢光原位雜交探針可搭配定量聚合(酉每)鏈反應(qPCR)結合使用,用以檢測血漿和尿液中的游離DNA和RNA,以進行早期癌症篩查,診斷和監控。亞諾法突變特異性螢光原位雜交探針以簡易的操作與更低的成本,實現未來定點照護模式(point-of-care)之精準醫療。

 

【往下看更多】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