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搶搭資金匯回熱潮 會計師:先評估三面向

搶搭資金匯回熱潮 會計師:先評估三面向

2019/10/29 15:43 鉅亨網記者郭幸宜 台北
搶搭資金匯回熱潮 會計師:先評估三面向
證交所與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舉辦台商大回流論壇。(圖:勤業眾信提供)

美中貿易紛爭加上政策助攻,促使台商資金持續回流,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總裁賴冠仲表示,台商打算將資金匯回,之前可從「資金、稅務、投資」三大面向進行評估,選擇最適合的方案,同時期待這波熱潮能夠順勢加強台灣市場的經濟動能,藉以加速企業轉型升級,活絡資本市場。

根據財政部統計,境外資金匯回專法上路後,申請匯回資金規模已達 158 億元,為掌握資金回流趨勢,證交所、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花旗(台灣)銀行共同舉辦「2020 台商大回流論壇─經濟趨勢、資金布局與進入資本市場規劃」,邀請投資台灣事務所共同剖析國際變局下的投資布局趨勢與展望。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會計師林淑怡指出,受國際反避稅、CRS 和租稅天堂經濟實質等影響,讓台商開始評估海外資金回流投資台灣,然而企業除了需釐清境外資金產生原因、交易歷史紀錄和稅務風險外,也要評估可能在 2022 年上路的資金專法「落日」,以及接軌上路的 CFC 制度「日出」可能引發的境外資金稅務挑戰。

林淑怡建議,台商應規劃短、中、長期三階段完成「資金回台的稅負試算」,進行境外資金策略布局與海外營運計畫調整,使資金使用效益與稅負最佳化,健全企業制度,以達到企業永續經營及傳承的目標。

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表示,台灣資本市場全體上市公司市值逾 1 兆美元,在世界交易所聯合會 (WFE) 中排名全球第 17 位,且在法規透明度、審查時程掌握、初次上市 (IPO) 價格決定、集保期間、國際化程度及二次籌資 (SPO) 等面向都具備一定的優勢。

根據證交所資料,截至今年 9 月底,第一上市公司在臺掛牌家數為 75 家,全體第一上市公司 (KY 股) 平均本益比為 15.46 倍,週轉率為 129.73%,流動性佳,上市後表現受投資人青睞。

簡立忠進一步指出,為吸引企業上市,證交所也持續配合主管機關推動多項措施,致力打造更彈性的籌資環境,包括將審查期間縮短四分之一至六週,並設計多元上市制度,開放大型無獲利企業申請上市。

此外,證交所今年也開放募資規模 20 億元以上的 IPO 案件,可引進基石投資人增強市場信心,搭配海內外招商活動說明台灣資本市場優勢及上市好處等,可望吸引潛力企業來台掛牌上市。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鴻華電動車將進軍海外 劉揚偉:估今年台灣銷量破萬
關鍵字: 證交所台商資金回流IPO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