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媲美星港財管方案 將爭取國內企業在OBU開戶 力拚台商資金調度中心

媲美星港財管方案 將爭取國內企業在OBU開戶 力拚台商資金調度中心

2019/10/29 18:06 鉅亨網記者陳蕙綾 台北
媲美星港財管方案 將爭取國內企業在OBU開戶 力拚台商資金調度中心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鉅亨網資料照)

金管會正研擬「媲美星港財富管理方案」,主委顧立雄今 (29) 日表示,目前盤點 16 項商品可進一步開放,其中有 8 項與匯率、利率有關,近日會與央行研商,另外,將爭取開國內企業也可以申請在 OBU 開戶,將更有利台商將台灣做為資金調度中心。

顧立雄今天直指「台灣資本市場還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他引據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智庫於今年 3 月合作發布全球資本市場 2030 趨勢報告指出,受訪企業選擇上市地點的 3 大關鍵因素,分別是流動性、估值及上市成本,而台灣這3大關鍵因素的表現並不差,成交值周轉率達 7.54%、本益比 16.38 與申請上市費用僅 1.6 萬美元。

顧立雄進一步表示,台股的股息殖利率 4.2%,僅次於英國的 4.91%,加上與其他市場相比,法規及財報透明、公司治理佳、申請上市櫃審查時間明確及產業鏈完整,因此台灣資本市場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另外,為了營造友善資本市場,金管會祭出 6 大措施,首先是增訂多元上市櫃條件;再者是引進基石投資人制度;第三是縮短 IPO 審查時間至 6 週;第四是設置專責服務台商窗口及提升英文資訊揭露;第五是放寬股票集保彈性,科技事業及大型無獲利企業每半年領回四分之一、一年則領回二分之一;第六是新增電子商務產業類別上櫃。

至於金管會正研擬「媲美星港財富管理方案」,顧立雄表示,現在適逢香港變局,是「天時地利人和」的好時機,金管會盤點出有 16 項商品可進一步開放,其中有 8 項可由金管會開放,但涉及證券、投信、銀行等產業的平衡發展,須與各個公會研議,其餘 8 項與匯率、利率有關,近日會與央行研商。

其中,根據國際金融業務條例 (OBU 條例),僅收受境外個人、法人、政府機關或境內外金融機構外匯存款,不包含境內個人、法人,且業務主管機關為央行。

顧立雄表示,將爭取開國內企業也可以申請在 OBU 開戶,台灣過去希望以 OBU 為台商資金調度的中心,但 OBU 只限境外企業申請開戶,目前台商在台灣境內仍有資金流動需求,若放寬國內分行(DBU)與 OBU 間資金能互相流動,也就是說,開放國內企業可直接到 OBU 開戶,將更有利台商將台灣做為資金調度中心,不過,開放也有一定的限制,例如只能做授信,但不能做存款業務,這些都仍要與央行再討論。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鴻華電動車將進軍海外 劉揚偉:估今年台灣銷量破萬
關鍵字: 金管會財富管理OBU顧立雄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