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全民發電〉政院推綠能屋頂 三合一、二合一太陽能結盟公司優先受惠

〈全民發電〉政院推綠能屋頂 三合一、二合一太陽能結盟公司優先受惠

2017/10/25 20:10 鉅亨網記者林薏茹 台北
〈全民發電〉政院推綠能屋頂 三合一、二合一太陽能結盟公司優先受惠

在今 (25) 日的第三次「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上,行政院長賴清德針對「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行動方案」表示,盼能藉全民參與達到政府的綠能發展目標,而此方案的誕生,也讓日前宣布「三合一」的新日光 (3576-TW)、昱晶 (3514-TW)、昇陽科 (3561-TW) 及合資成立新公司的碩禾 (3691-TW) 與茂迪 (6244-TW) 等國內結盟太陽能業者,再度市場受到關注。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太陽光電 2 年推動計畫」截至今年 6 月為止,設置實績達 558.11MW(百萬瓦),其中屋頂型占比 92% ( 約 512.39MW)、地面型占比為 8 % (約 45.72MW),屋頂型設置進度超前,「馬上就會有成果」,他指出,院長盼能透過全民參與儘速達到目標,且綠能屋頂若能做起來,可帶動城市景觀改造,並擴大相關內需發展。

透過全民參與太陽光電屋頂的設置,經濟部盼能藉此建立分散式發電體系,提前 5 年於 2020 年達成 3GW(十億瓦) 屋頂型太陽光電設置目標,擴大內需發展、帶動太陽能產業商機,這項方案也讓日前宣布成立「三合一」的太陽能廠受惠其中。

「三合一」的 3 家公司合併後,將更名為「聯合再生能源公司」,資本額達 210 億元,即將擔任新公司執行長的昱晶總經理潘文輝,當天就在公佈「三合一」的重訊記者會上表示,3 家公司對目前太陽能產業大環境與自身處境相當不滿意,「我們必須改變現況,要有自己的出海口,要以台灣電站系統為主體,到世界各地蓋電站」。

待 3 家公司合併後,太陽能電池總產能規模將達 5GW,預計未來 2 至 3 年內,合併的模組產能將提升至 3GW。若綠能屋頂全民參與的方案順利開始實行,將為太陽能電池產能居全台最大、達 5GW 的「三合一」找到部分出海口,挹注成長動能。

不過,就經濟部規劃,該方案預計於明年 1 月啟動執行,聯合再生能源公司規劃於明年第 3 季完成整合,在這之前,恐怕會讓明年第 1 季投產的茂迪與碩禾合資模組子公司占得先機了。

在「三合一」宣布成立的隔日,茂迪也公布聯盟成員,將與國碩集團旗下碩禾「二合一」,合資成立子公司「台灣太陽能模組製造有限公司 (TSMMC)」,資本額為 10 億元,持股比例為茂迪 90%、碩禾 10%,資本額為 10 億元,將興建產能達 1GW 的模組廠,預計於明年第 1 季投產,但初期會從 250MW(百萬瓦) 做起,再視需求開產能,他並透露,目前還在引進第三家廠商,若第三家加入後將會與國發基金接觸。

茂迪董事長張秉衡日前指出,模組廠要達到這樣的產能規模才有競爭力,台灣太陽能產業下游慢慢做得更好,產業鏈會建立得更完善,而模組的作法與各家廠商各自做電池不同,是採取結盟形式,「現在沒有單獨在做的,單獨打得很累,在我們這個產業需要抱團取暖,才不會那麼辛苦」,他認為,有幾家較大的模組廠,對整體產業發展是良性的。

隨著政府大推綠能政策,相關補貼與誘因也相繼出爐,就如昇陽科董事長劉康信所言,政府推動綠能企業的發展,對太陽能產業來說是突破困境的重要機會,然而,「要把握機會的前提是要夠壯大、夠具競爭力」,而「三合一」與「二合一」的結盟,便是先前各自沉潛許久後,趕在政府擴大內需出海口的時機,搶占國內市場灘頭堡。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綠能屋頂三合一碩禾茂迪結盟太陽能出海口模組內需政策新日光昱晶昇陽科補貼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