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台積電外資掃貨近8成賺翻!神人曝3點分析散戶為何「吃不到」

台積電外資掃貨近8成賺翻!神人曝3點分析散戶為何「吃不到」

2019/12/26 10:20 東森財經新聞
台積電外資掃貨近8成賺翻!神人曝3點分析散戶為何「吃不到」

台灣今(2019)年經濟成長率上修至2.64%,位居亞洲四小龍之首,但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國政顧問團24日反駁,指出過去3年平均經濟成長率是亞洲四小龍最低,雖然股市日前突破萬二關卡,不過股市上漲的財富大多被外國人賺走,經濟成長的數字一般庶民感受不到,形同是「經濟遮羞布」,而今年台股多頭領頭羊台積電(2330)漲勢驚奇,卻也讓網友困惑,何台積電是台灣晶圓代工龍頭,多數股份卻是外資持有?
 
權值王台積電今年截至25日,股價上漲51.7%,漲幅明顯超過加權指數,市值不僅突破8兆元,佔加權指數比重高達22%以上,形同佔據台股近1/4的江山,然而,即使台積電股價漲幅驚人,台灣股民卻多數無感,以11月底公布的股東結構表來看,國內自然人持股占比僅3%,相較穩健的財報績優生,台灣股民似乎更喜歡漲跌波動更為劇烈的小型股。而雖然國發基金仍身為台積電第二大股東,但整個政府機構資金也不過持股近6%,反而是外資機構持股高達78.39%,成為台積電成長下的最大受益者。而隨著股價跨越300元關卡,台積電占據報章雜誌的版面,在散戶間的討論度也大幅增加,但隨著外資進入聖誕節假期,亞洲股市普遍量縮震盪,買超力度減少,台積電股價也在近期遇到較大的壓力,形成散戶追價在相對高檔的局面,不過展望後市,外資機構普遍給與台積電300元以上的評價,陸系外資華興資本更給出390元的目標價,顯示後勢仍不看淡。

 

▼外資截至25日為止,持有台積電股權達到78.39%。(圖/翻攝自證交所網站)


不過仍有網友以「為何台積持股外資佔8成?」為題在PTT發文,困惑台積電身為台灣的產業龍頭、晶圓代工的王者,但持股比例外資卻占約78%,好奇是否有什麼歷史因素限制台灣人買台積電的股票,「沒理由自己不買自己國家的龍頭績優股啊」,且他還常常發現很多人不看好台積電,說中國大陸半導體快起來了,台積電快被中芯超越等等,「常有人看衰台積,是因為台積過去有什麼不良紀錄,例如坑殺股民之類的嗎?」
 
▼有網友困惑,為何台灣人不買台積電股票?(圖/翻攝自PTT


 
對此網友紛紛表示「台灣慘戶只想買隔天就漲停的飆股」、「小散戶看不起台積電三大原因:賺太慢、『代工』業、殖利率低」、「多數人就想玩價差不喜歡存股,偏偏玩價差又老是追高殺低」、「多數人都曾經擁有台積電,但能抱住不賣的人很少」、「因為台灣的經營之神王永慶都看不起台積電,還是政府千拜託萬拜託才願意投資,後來還是把持股賣光光」,還有人直言,「因為你慘戶不買,你慘戶喜歡買低價股和國巨,外資其實很長期投資,投信喜歡短線,政府基金喜歡抄底」,用最後3句話分析散戶喜歡跟著消息走、賺價差的心態,被大讚「短短一句,道出精髓」。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韓陣營控台股大漲都被老外賺走 顧立雄兩點聲明反駁
外資看衰台積電?陸行之提2大拋售危機
不只台積電!謝金河看好這幾間台企 有望挺進世界排名
關鍵字: 台積電2330股價外資台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