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個股:台化(1326)5月後甩庫存跌價包袱,H2營運漸好

個股:台化(1326)5月後甩庫存跌價包袱,H2營運漸好

2020/06/05 14:05 財訊快報/記者巫彩蓮報導

台化(1326)於今(5)日召開股東常會,副董洪福源表示,總裁王文淵相當關心油價下跌,並提醒高價庫存原料對於營運影響,5月之後高價原料庫存已去化完畢,庫存損失將轉正,而下半年逐步好轉,而苯酚、PIA(純間苯二甲酸)新增產能將於第三季開出,未來營運方面聚焦疫情常態化,捉住新生活型態商機,以高值化石化產品生產為主。

洪福源說,第二季有一條芳香烴產線、SM-2(第二條苯乙烯)、PTA(純對苯二甲酸)產線歲修,因此營運不如第一季,儘管相關石化產品價格下滑,但在量上面依然保有市占率的優勢。

台化預計第三季,寧波苯酚年產能將由30萬噸增至40萬噸,而PIA則有20萬噸新產能開出,洪福源分析,近期苯酚因下游IPA(異丙醇)因防疫清潔需求增加,價格跟著走揚,至於PIA初期產能開出會辛苦些,未來逐步改善。

至於這一波油價下跌,衝擊已反映在第一季的營運上面,原料跌價損失亦無可避免,洪福源也提到,王文淵透過每週營運會議,提醒原料庫存去化一事,先前承受庫存損失在5月獲得改善。

談到疫情對於經濟、產業影響性,洪福源說,1月下旬疫情剛爆發之際,公司各廠區均要求戴口罩,因此沒有任何案例出現。新冠肺炎對於全球經濟有嚴重影響性,進入後疫情時代,產業供應鏈、思維有所變化,公司要爭取疫情衍生新商機。

他分析,疫情何時結束、會不會有下一波疫情?仍無法預估,一旦疫情常態化,讓居家辦公人變多,對於公司而言,家電、醫療防護都是要把握的商機,像是缺貨呼吸器,也有公司可以生產供應部份。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大漲大跌成日常!作家嘆「趨勢轉變」:台股成了絞人肉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