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安卓陣營將殺進3D感測?穩懋客戶Lumentum股價6天暴跌21%

安卓陣營將殺進3D感測?穩懋客戶Lumentum股價6天暴跌21%

2017/12/05 16:05 鉅亨網編譯黃意文

蘋果 (AAPL-US) 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繼續保持著技術領導者地位,在蘋果發表 3D 立體影像感測的 Face ID 後,財經網站《PatentlyApple》指出,Android 系統手機廠商,也將紛紛拋棄指紋辨識,預計在 2018 年推出面部辨識解鎖系統。

在一份新的供應鏈報告中,消息人士透露,美國雷射二極體供應商 Lumentum (LITE-US),是目前為 iPhone X 3D 感測器模組中,VCSEL (垂直共振腔面射型雷射) 組件的唯一供應商。

而台灣廠商穩懋半導體為 VCSEL 零件代工廠商,在 2017 年穩定出貨給 Lumentum,預計 2018 年出貨量將增長,因為蘋果計畫在 iPad 加入 3D 感測技術。

但是消息人士進一步指出,Lumentum 作為蘋果唯一的 VCSEL 元件供應商的地位,可能會不保,股價因此大幅下滑。週一 (4 日) Lumentum 股價再度暴跌 9.76% 以每股 47.15 美元作收,連續六個交易日呈現下跌,六個交易日跌幅高達 21.80%。

Lumemtum股價日線走勢圖
Lumemtum 股價日線走勢圖

而財經網站《PatentlyApple》引述消息人士說法表示,預期砷化鎵晶圓代工廠,如全新光電、宏捷科、英特磊 (IntelliEPI) 和其他半導體供應商,有機會打入 3D 感應器模組的供應鏈。

總部位於奧地利的感應器供應商 Austria Mikro Systeme (AMS),正在積極拓展其在供應鏈的市場,欲爭奪更多蘋果以及其他手機廠商的訂單,AMS 併購普林斯頓光電 (Princeton Optronics),該公司為 VCSEL 和 VCSEL 技術相關的光學模塊供應商,而宏捷科技為該公司的供應夥伴,消息人士指出,宏捷科技將因此受惠,明年出貨量將大增。

由於使用 Android 系統的手機廠商,估將跟隨 iPhone X 的腳步,開始採用 3D 感應面部識別系統,故估計在相關供應鏈內的台灣廠商將受惠,包括上游供應鏈,砷化鎵 (GaAs) 晶圓和 VCSEL 的製造商,提供衍射光學元件 (DOE) 和晶圓級光學組件 (WLO) 的公司,以及後端封裝和測試組件的公司,如精材科技,在 2018 年都將迎接巨大商機。

高通 (US-QCOM) 也在模仿蘋果,希望在 2018 年能推出 Android 手機適用的 3D 感測系統組件。奇景光電與高通合作開發 WLO 鏡頭,力求抓住非蘋果的智慧型手機 3D 感測元件相關的商業機會。

南茂科技在玻璃上直接連接裸晶片 (Chip On Glass) 的技術,幫助奇景光電打入 WLO 鏡頭市場,也將可能因此間接進入非蘋果智慧型手機,3D 感應系統的供應鏈。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