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不再怕胖手指下錯單!你該認識期貨市場「動態價格穩定措施」

不再怕胖手指下錯單!你該認識期貨市場「動態價格穩定措施」

2017/12/06 18:18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不再怕胖手指下錯單!你該認識期貨市場「動態價格穩定措施」

為強化期貨市場價格穩定,提升我國期貨市場國際競爭力,臺灣期貨交易所今 (6) 日宣布,訂於明 (2018) 年 1 月 22 日起實施「動態價格穩定措施」新制,該措施有助防範錯誤下單、胖手指及盤中委託簿流動性瞬間失衡等所導致的盤中價格異常波動。

台指期今年 8 月 3 日一開盤瞬間大跌千點、打到跌停價 9408 點,當時市場一片錯愕,原本猜測是胖手指下錯單事件,但最後發現是統一證券的台指期瞬間掉到 10274 點觸動程式交易停損賣單所致。

其實,市場上因為錯單、或胖手指、甚至如今年發生的觸動程式交易造成期指異常的情形已非第一次,因此,期交所特地研議「期貨市場動態價格穩定措施」。
 
期交所表示,主管機關已核定期交所的「動態價格穩定措施」於明年 1 月 22 日起實施,所謂「動態價格穩定措施」,是指期交所對適用商品的每一筆「新進委託」逐一進行檢核,並依照該筆委託單進入交易系統時的委託簿狀況,試算該筆委託的可能成交價格。若該筆委託為買進委託,其可能成交價格高於期交所訂定的買單退單標準,則將該筆委託予以退單;若該筆委託為賣出委託,其可能成交價格低於期交所訂定的賣單退單標準,則將該筆委託予以退單。
 
期交所表示,推動此一新制的目的,是為強化臺灣期貨市場價格穩定,故動態價格穩定措施僅會針對造成價格異常波動的「新進委託」予以退單,例如:買單可能造成價格向上異常波動及賣單可能造成價格向下異常波動的委託,經檢核後予以退單,對一般正常委託不會造成影響。
 
期交所特別提醒交易人,動態價格穩定措施上線後,第一階段適用商品為目前臺灣期貨市場的主力商品「臺股期貨」及「小型臺指期貨」,且限於此兩項商品的最近月、次近月契約,及最近月與次近月的跨月價差交易。

期交所解釋,主要考量為主力商品因市場參與者多、重要性高,若發生價格異常事件對整體市場影響大,故參採亞洲已建置動態價格穩定措施的交易所,如韓國交易所及香港交易所等的實施經驗,先適用於主要商品及主要月份契約。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鴻華電動車將進軍海外 劉揚偉:估今年台灣銷量破萬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