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顧立雄:辜仲諒像「影子董事」 要全力防堵家族性銀行搬金庫

顧立雄:辜仲諒像「影子董事」 要全力防堵家族性銀行搬金庫

2017/12/12 15:28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顧立雄:辜仲諒像「影子董事」 要全力防堵家族性銀行搬金庫

針對中信金案,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 (12) 日表示,中信金控大股東辜仲諒類似「影子董事」,他看似沒有在董事會或經理部門有任何職務,卻能深刻影響公司治理。他上任,就是全力防堵防家族性的銀行搬金庫。

顧立雄今日接受廣播電台節目「POP 搶先爆」專訪,主持人黃光芹問到顧立雄上任操大刀,首先就對中信金開罰,就連現任總經理及法遵長也遭停職,這懲處會不會太重?

顧立雄表示,他已說明好多次,也強調中信金底下有很多子公司,其中中信銀行經營績效及消費者品牌好感度都不錯,這次處罰對象是中信金,這主要是辜仲諒等人在 2016 年 6 月遭檢調搜索及可能被羈押,中信金以臨時董事會方式,希望拿中信金的錢墊付保釋金,但當時保釋金額還沒出來,本來是 6000 萬元後來追加到 1 億元,其中 9 千多萬元都是去幫辜仲諒支付保釋金。

顧立雄說,這事有 3 個關鍵,第一、辜仲諒已不是中信金員工,表面上已離職,很難想像會有金控為一個離職員工墊付這麼多的保釋金;第二、根據當時檢調發布的新聞稿,認定辜仲諒所涉案件已有損害公司利益;第三、當時中信金「因公涉訟輔助辦法」並沒有相關保釋金的規定,當時董事會仍決議先幫辜仲諒墊付保釋金,雖然當時董事會有請經理部門確認當事人的清白才墊付,但金管會事後要求總經理吳一揆陳述,他僅說依據「無罪推定」原則,沒做進一步查證。

顧立雄還指出,大家可能忘了當年十信案發生的原因,他上任就是要全力防堵家族性的銀行。

顧立雄表示,有些家族大股東會認為「有還就好」,中信金也這樣說,辜仲諒後來有還錢,這樣是不是意味「我家金庫就在後面,沒事去搬一下,過兩天有還就好」,如果有經歷過十信案的人,就會很清楚所擔心的是什麼。

顧立雄強調,沒有辦法容忍這些大股東,沒有任何董事或經理人席次,卻影響公司治理。

顧立雄表示,藉由中信金個案表達一個態度,就是無法接受「影子董事」,他還說:「你不是董事怎麼可以有這樣的作為,公司只要遇到大股東,經理人到處要幫他張羅,這點我很難接受。」

☆2017 台股創紀錄盤據萬點,但蘋果概念股退去熱潮,股民們接下來該關注那些產業,又需要注意哪些風險? 
鉅亨網邀請到知名部落客 阿斯匹靈與財經網紅 老王愛說笑一同為您分析 2018 的台股投資布局。
《鉅亨投資論見》12/14 下午兩點至晚上九點,全程免費直播  更多精彩內容請點入 -> https://goo.gl/ZJofET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大漲大跌成日常!作家嘆「趨勢轉變」:台股成了絞人肉機
關鍵字: 顧立雄辜仲諒中信金影子董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