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消費回溫薪資增 孫明德:2018景氣像有蟹黃的大閘蟹

消費回溫薪資增 孫明德:2018景氣像有蟹黃的大閘蟹

2017/12/14 15:08 鉅亨網林信男
消費回溫薪資增 孫明德:2018景氣像有蟹黃的大閘蟹

2017 即將結束,2018 景氣如何?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今 (14 日) 表示,2017 台灣出口旺、股市紅通通,消費、投資卻衰退,就像「大閘蟹沒蟹黃」;但在軍公教調薪、基本工資調漲帶動下,預估 2018 內需消費可望回溫,「明年螃蟹雖小,但有點蟹黃。」

孫明德和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今天出席鉅亨網「2018 投資論見」活動,針對「2018 景氣大解密」的主題,發表看法。孫明德認為,2017 年台灣外貿很強,前 11 月出口累計成長 13%,但消費、投資,卻在第 2、3 季接連衰退,「外強中乾,讓人不滿意。」

孫明德分析,2017 外貿很強,2018 要破紀錄,難度較高;不過,在軍公教調薪、基本工資調漲帶動下,內需消費可望回溫,2018 景氣就像一隻體格較小,但有蟹黃的大閘蟹。

國際經濟方面,吳中書指出,目前各主要預測機構都認為,2018 全球經濟成長動能,和 2017 相去不遠,美國經濟逐步恢復,歐洲則稍弱;據 Global Insight 預測,2019 年的經濟成長,會較 2018 稍差,因此,「2018 就是最好的表現」。

美國聯準會 (Fed) 一如預期升息,吳中書說,Fed 總裁換人,對美國經濟不會有太大影響;不過,美國總統川普較難預測,Fed 原定 2018 升息 3 次,若照這樣的貨幣政策在走,整體上應無問題,但若川普率性而為,有別的想法,就可能有些動盪。

孫明德也認同美國是 2018 經濟情勢的一大關鍵,他強調,「狗年誰最紅,關鍵看美 (國) 農(產品)」,在國際 3 大原物料 (油、金屬、農產品) 中,農產品表現值得關注;至於東北亞情勢,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是關鍵,若東北亞發生戰事,台灣也難逃影響,相關產業供應鏈恐中斷。

中國經濟方面,吳中書認為,除非有意外狀況,否則中國經濟表現,應該會和 2017 差不多。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