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法人觀點:百達投顧稱,同時布局不同領域,完整掌握生技療法價值鏈

法人觀點:百達投顧稱,同時布局不同領域,完整掌握生技療法價值鏈

2017/12/20 10:22 財訊快報/李娟萍報導

NBI生技指數今年以來漲幅超過二成,百達投顧指出,生技投資機會,可區分為新治療機制、技術平台與舊藥改良三個區塊,三者各具優勢與不同潛力,建議投資人同時布局不同的領域,完整掌握生技療法價值鏈。

百達-生物科技產品經理Marie-Laure Schaufelberger指出,生物科技基金最主要的投資部位集中於新治療機制,像是全基因體定序與基因操作、大數據與跨領域結合等。這幾年醫學的發展,讓科技在醫療業界掀起革命浪潮,過去給藥模式像是試誤法(trial and error),現在則因為更了解病因,可以量身打造設計好的藥物。

就投資的角度而言,這些新治療機制下的藥物享有搶先上市以及物以稀為貴的特性。所謂的搶先上市是導因於新的治療標的競爭較不激烈,先行上市有助建立市場龍頭地位;物以稀為貴則在於單一產品有利成為優質併購標的。舉例來說,近期有兩檔新藥通過的癌症免疫療法CART,就是相關應用的代表,這個療法正是促成今年Gilead重金以119億美元買下Kite製藥的原因。

新治療機制是多數人對生技投資的想像,但除此之外,百達資產管理也留意生技技術平台的投資機會。技術平台是指專注於運用創新科技,探索各類疾病的潛在治療方式,例如基因治療或編輯、細胞治療或改變基因產物(蛋白質)的特性。

Schaufelberger認為,技術平台能夠發展因應多種疾病的技術,強化產品陣容。就投資的價值來看,技術平台發展出的新藥取得監管許可有機會較迅速,如果適應症較罕見,上市可能較快速。不過,這類型公司往往可發展機會過多,要觀察財政紀律狀況,是否精選最具發展機會的計畫。

舊藥改良是改良現有的醫藥,對於患者、醫師與保險業者而言均可能帶來利多。患者可能享有較少的副作用、醫師可提供更佳治療,保險業者則可能藉此降低住院與看診的費用支出。舉例來說,某個精神分裂症藥物從每日服藥改為長效注射,降低病患拒絕或忘記服藥的用藥順應性問題,使得復發的機率大幅降低。

Schaufelberger分析,由於已知分子運作原理,降低舊藥的臨床風險,藥商也可透過提升藥物配方,持續創造產品差異化,具有不錯的市場潛力。

百達-生物科技基金從三大投資領域著手,截至9月底投資組合,新治療機制、技術平台與舊藥改良分別佔75%、18%與6%。從治療領域的分類來看,則涵蓋腫瘤、罕見疾病、中樞神經系統、新興科技、感染疾病等。

Schaufelberger認為,監管環境持續友善,包含美國總統川普與FDA局長Scott Gottileb承諾加速許可與審核流程,加上美國快速通關(fast track)和歐洲優先藥物認定(PRIME)機制運行;稅制政策上,企業海外資金充沛且海外回流資金可能用於併購;而晚期腫瘤、神經內科與罕見疾病是可能吸引併購買家的領域。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大漲大跌成日常!作家嘆「趨勢轉變」:台股成了絞人肉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