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法人觀點:安聯投信稱,風險氣氛增溫,多數債券面臨修正

法人觀點:安聯投信稱,風險氣氛增溫,多數債券面臨修正

2017/12/20 10:22 財訊快報/李娟萍報導

美國參議院通過預算案,使川普稅改邁進一步,加上美股企業獲利強勁,推動風險氣氛增溫,公債殖利率大幅走升,多數債券面臨修正。

觀察上周資金流向,根據美銀美林引述EPFR截至10月25日,投資級債吸金進入第44周,上周吸金38.8億美元;新興市場債持續吸金,上周獲得淨流入8.5億美元。

但在高收益債部分,儘管油價創下六個月新高,但上周仍小幅流出1.8億美元,流出幅度較上周縮小。

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家豪表示,美國近期經濟數據表現良好,加上參議院通過2018財年預算案,使川普減稅計畫有了新進展,市場對聯準會產生鷹派政策預期,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單周上揚14個基準點至2.46%。

歐洲央行會議維持政策利率不變,同時宣布自2018年1月起將縮減每月購債規模,由目前600億調降至300億歐元;但時間持續至明年9月,且必要時將繼續延長,符合市場預期的鴿派做法。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先升後降,單周僅小幅上揚2個基本點至0.42%。

許家豪表示,美銀美林指出,2018年投資級債可望持續供不應求情況。考量稅改可能通過與債券到期潮等因素,供給面預期將減少15%,而就資金動能來看,需求面仍維持強勁,供需情況有利於投資級債後市表現。

許家豪表示,油價創下6個月新高,加上股市持續走升,帶動高收益債利差持續收斂,雖然面臨殖利率反彈,但仍在債市中表現相對抗跌。全球高收益債指數單周下跌0.07%,利差收斂6點至336點,為金融海嘯以來新低,美高收下跌0.04%,歐高收則上漲0.09%。在不同評級部分,BB級利差收斂7點,B級利差收斂7點,CCC級利差則收斂2點,整體是BB級與B級債收斂幅度相對於目前利差較大。

許家豪表示,在高收益債利差持續收斂的情況下,近期經未來5年違約風險調整後的利差,BB級有127點,B級有116點,皆高於BBB的85點與CCC的34點,顯示在高收益債族群中,評級相對較高的BB級與B級債仍相對其他評級具有投資價值。

至於新興市場債,許家豪表示,美債殖利率單周大幅走升14個基準點,使存續期間相對較長的新興市場債面臨壓力,即使利差收斂3個基準點,指數整周仍下跌0.45%。根據德意志銀行分析,近期新興市場債各區域當中,以歐非中東對美國公債殖利率的敏感度較高,亞洲次之,拉丁美洲如祕魯、巴西、墨西哥等國家的敏感度則最低。若要降低利率風險,德意志銀行建議國家配置可側重拉丁美洲。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鴻華電動車將進軍海外 劉揚偉:估今年台灣銷量破萬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