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法人觀點:施羅德調查,台灣投資人傾向長期投資,「四大金」新投資趨勢受青睞

法人觀點:施羅德調查,台灣投資人傾向長期投資,「四大金」新投資趨勢受青睞

2017/12/20 10:22 財訊快報/李娟萍報導

「2017施羅德全球投資人大調查」顯示,台灣投資人信心回升,但受到風險趨避影響,尋求長線投資布局機會,「目標到期債策略」、「附保證策略」、「科技解決方案」及「永續投資」等新投資趨勢受到青睞,接受度約高達七成。

「施羅德全球投資人大調查」是針對全球30國、逾22000名投資人進行的跨國型大型調查,已連續舉辦三年,其調查結果分析為投資業界所重視。

針對台灣投資人的部分,今年可發現有兩大關注點,分別是投資信心回升及放眼長期投資。

調查結果顯示,有六成台灣投資人將國際政治事件視為投資機會,且有高達七成(73%)的投資人會將可支配所得進行再投資,遠高於全球平均的46%。雖說信心回升,但調查中卻也看到,仍有55%的台灣投資人不願承擔更多的投資風險,這與全球的59%相當。

施羅德業務行銷長謝誠晃分析,台灣投資人信心回流與今年的經濟環境有關,許多政治事件並沒有像去年帶來震盪,但投資人也不健忘,再加上目前不管是股、債市場都來到相對高點,因此態度依舊謹慎。投資人的行為與過去不同,看到有近四成(37%)的投資人欲「更了解長期投資以此降低風險」,可見在未來選擇投資工具時,可能會有很大的轉變。

在這次大調查中,施羅德並針對四大投資新趨勢進行分析,投資人更傾向於長期投資,「四大金」投資策略-目標金、防護金、科技金及永續金所展現的長線布局特質,受到許多受訪者的認同。

在詢問到投資人是否會考慮「目標到期策略」的投資商品時?有高達80%的人表達願意以及會考慮。所謂的「目標到期策略」普遍用於債券投資,為針對低利環境及波動市場所設計的投資商品。此商品的特色是設定一定投資時間,期間提供債息,當中若無信用風險產生,當投資期滿,投資人即可拿回淨資產價值。

其次是「防護金」,面對高齡化社會的退休金問題,投資人也對「附保證策略」表達肯定。所謂的「附保證策略」一般用於年金規畫保險商品,適用於退休族群。投資人可在退休前規畫,退休後則可擁有固定收入;此外,當投資人往生時,保證最低給付受益人當初保費或保單帳戶價值。有高達三成(32%)的投資人表達一定或可能會投資,如果加上會考慮的比例,則接近八成(77%)。

謝誠晃解釋,「附保證策略」在台灣通常與保單結合,2007年即問世,強調投資與保險的雙重功能,以靈活資金運用。一直到去年,市場推出透過類全委投資帳戶提供固定收益的加強版,期望更滿足退休需求。而國人餘命持續創新高,長壽已成常態,退休後的資金長期規劃,都是這類商品受到矚目的因素。

另外是「科技金」,隨著科技時代來臨,透過線上平台投資、獲取資訊,已經變得普及。根據這次的調查,台灣投資人以線上管理銀行、直接投資的比例皆超過六成,也欲積極增進理財知識(94%)。

在「永續金」部分,越來越多投資人在選擇標的時,更在意企業是否是「重視環境、社會責任以及致力於公司治理」的優秀企業,也就是更為重視永續投資,也願意增加對這些優秀企業的投資金額。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大漲大跌成日常!作家嘆「趨勢轉變」:台股成了絞人肉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