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法人觀點:路博邁表示,風險性資產後市仍可期,偏好股票多於固定收益

法人觀點:路博邁表示,風險性資產後市仍可期,偏好股票多於固定收益

2017/12/20 10:22 財訊快報/李娟萍報導

路博邁集團資產配置委員會最新報告指出,全球投資前景仍審慎樂觀,在目前市況下,投資仍可多承擔一些風險,且可聚焦於相對價值,而非押注市場走向。整體而言,現階段路博邁偏好股票多於固定收益;且提醒投資人在看好新興市場的同時,由於市場波動低,仍應持續保持警覺。

路博邁指出, 目前全球經濟仍處於十分少見的成長延展期,是經濟成長穩定、低利率、低波動的金髮女孩經濟(Goldilocks)環境。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報告指出,其所追蹤的全球45個經濟體皆呈現成長,為十年來首次出現這種狀況。且其中33個國家的經濟出現加速成長。也因此,即使目前部分股市看來有點貴,但景氣環境與穩健的盈餘成長,讓投資人相對感到放心,市場波動依舊維持在低檔。

不過,路博邁指出,全球本來就已經很低的通膨,近來更是完全不見蹤影,部份市場對通膨低迷的情況可能過於有信心,可能會推高2018年面臨的風險。

在今年股市表現上,路博邁表示,今年股市量能有兩大趨勢。第一個是資金流向經濟持續復甦的歐洲、日本與新興市場,而這樣的趨勢可望持續,主要因為當前全球經濟同步成長且通膨仍溫和。第二個更明顯的趨勢是資金流向大型、偏防禦型、成長導向的公司,以美股為例,資金即集中於所謂的 「FANG」概念股,因此導致小型股、景氣循環股表現落後。

放眼未來投資機會,路博邁建議可以聚焦於相對價值,而非押注市場走向。例如留意全球股票相對於美國大型股(如今年飆漲的「FANG」概念股)的投資機會;債券上則看好高收益、新興市場債相對於投資等級債。

路博邁將美國大型股展望下修至低於平均的看法,對於美國中小型股看法則為中立。主要原因是中小型股以及偏景氣循環股有可能受惠於稅改案的進展。

而在其它已開發國家股市方面,路博邁整體看法從中立移至「高於平均」,以歐洲來說,經濟復甦促使失業率快速下滑,推升歐元強勁上揚;日股則受惠於日圓貶值有利於企業獲利,且日本央行持續承諾推動經濟向前邁進。

特別是新興市場股市,路博邁認為新興市場經濟體與股票可望持續受惠於全球同步成長,而這些國家相對高的成長率依舊具有投資吸引力。但須留意若中國爆發金融震盪、全球成長下滑以及美元恢復強勢的風險,但美元強勢這個風險對於目前許多新興市場經濟體來說,比較不構成威脅,因為新興市場這幾年來已經進行了大幅度的資產負債表調整。

在固定收益方面,以相對高預期報酬與短存續期角度而言,依舊偏好高收益債勝於投資等級債。但有鑑於報酬前景以及避險成本的潛在衝擊,路博邁對高收益債維持中立。不過,在新興市場債券上,則是上調展望至「高於平均」,主要因為新興市場債是當前全球同步成長、低通膨、低利率與美元若走弱下的一大受惠資產。若這樣的全球經濟同步成長可以持續下去,此資產類別可望受惠於資金持續流入。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光靠「這業務」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全職當沖能活過5年? 網喊「友買三棟房」內行曝操作策略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