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個股:讓小利換大單,日月光(2311)成功打入中國半導體供應鏈,交易划算

個股:讓小利換大單,日月光(2311)成功打入中國半導體供應鏈,交易划算

2017/12/20 10:22 財訊快報/李純君報導

中國商務部所謂有條件的同意日矽合併案,其所提出的四大限制性條件恐怕只是配菜,重點應該是在順利讓紫光插旗矽品蘇州廠,雖然表面看似日月光吃虧,實則不然,因為除了能讓棘手的日矽案順利過關外,日月光也將順藤摸瓜,成功打入中國自建的半導體供應鏈中,大啃內需商機,實則為讓小利,換大單。

近年來中國大陸瘋狂砸大錢,在自建半導體與面板供應鏈,以半導體來說,不單有數量龐大且快速崛起的IC設計公司,有著強大研發實力且走在製程先端的海思外,還有中國全力扶植的展訊、銳迪科等,晶圓代工端有中芯國際,以及如雨後春筍般即將冒出的記憶體製造廠,後段封測部份,主要有長電與南通富士通。

其實就算長電、南通富士通等陸資封測廠也正積極擴廠,其製程技術能力仍不及日月光和矽品,且大陸封測內需市場龐大,也非陸資封測大廠可以通吃的。另外,大陸積極建置新世代面板廠,同時也得需要驅動晶片的後段封測廠來支援,主要也將由台資封測廠協助,同樣的,大陸正積極投入DRAM等記憶體產線建置,後續也可望由台灣封測業者提供部份封測產能。

而台資半導體業者想啃大陸半導體內需商機,其實也並非容易,尤其在政策主導下,大基金與紫光集團勢力龐大,目前不論是面板廠或是半導體業者,台資企業想分杯內陸商機,都得讓陸資企業或是紫光集團等插旗才有機會,舉例來說,南茂出售上海廠過半股權給紫光,而後續,頎邦也可望宣布出售自家蘇州廠部份給全給京東方等,這意味著,想分食大陸商機,就得適度讓利,但此舉可望帶入可觀的後續商機,也並不需要用到最高階的製程技術與產線,對台資企業來說,其實是划算的交易。

尤其對日月光來說,雖然本身在中國大陸也有諸多生產據點,包括蘇州、上海、昆山、山東威海等,但多以服務IDM或是非中國大陸客戶為主。反觀矽品蘇州廠,才是經營中國大陸內地商機較久的台資封測廠,不論展訊、銳迪科等陸資IC設計公司都是矽品的客戶。

而日月光雖然透過收購矽品,可以透過矽品打入大陸IC設計產業供應鏈,但透過讓紫光入股矽品蘇州廠,三方關係將可更加緊密,尤其紫光不論在中國大陸後續的記憶體或是面板產業布局均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日月光後續能握在手中的訂單數量可觀,加上中國大陸全力扶植的展訊和銳迪科等又是紫光所投資的企業之一,因此對日月光來說,讓出矽品蘇州廠三成股權,換來更緊密的親家關係,實則是筆划算的交易。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大漲大跌成日常!作家嘆「趨勢轉變」:台股成了絞人肉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