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期貨:期交所加強商品類期貨,計劃明年再推新商品—原油期貨

期貨:期交所加強商品類期貨,計劃明年再推新商品—原油期貨

2017/12/20 10:22 財訊快報/李娟萍報導

期交所繼黃金期貨跟選擇權之後,計劃明年再推一項新商品—原油期貨,商品類期貨有望成為期貨市場中,國內股價指數類商品、匯率類商品、國際板---國外股價指數期貨以外的第四大主力商品。

由於交易人對股價指數類標的較為熟悉,對於匯率類標的、商品類標的需要更多交易經驗與策略的淬鍊,期交所昨日舉辦「2018必備投資策略」期貨理財講座,提供交易人最新投資策略參考,吸引逾150位交易人參加。

凱基期貨副總經理許庭禎表示,歷年全球衍生性商品成交量,匯率期貨成交量排名第三,匯率選擇權則持續成長,依中央銀行統計,在台北外匯市場交易中,不涉新台幣的第三貨幣交易,以美元兌人民幣交易量最大,其次為歐元兌美元、美元兌日圓,而這前三大標的,期交所均已推出相對應的匯率商品。

期交所目前已有人民幣匯率期貨、小型人民幣匯率期貨,為臺灣期貨市場第一宗匯率商品及人民幣匯率選擇權、小型人民幣匯率選擇權、歐元兌美元期貨、美元兌日圓期貨等,共六項匯率類商品。

為提供交易人更完整的匯率避險與交易管道,期交所擬針對外匯市場交易第四、第五大的澳幣兌美元、英鎊兌美元標的,規劃於明年推出匯率期貨。

另外由於黃金具有貨幣儲備功能,因此黃金走勢通常會受到美元指數波動影響,除了貨幣儲備外,黃金也具有避險需求,因此國際股市走揚,黃金反而回弱。

交易人可以善用期交所上市的新台幣計價黃金期貨、黃金選擇權及美元計價黃金期貨,期交所在去(105)年6月針對此三項黃金商品進行改造,包含延長交易時間至下午4時15分、縮小美元計價黃金期貨規模為每口10盎司,以及得轉換為櫃買中心的黃金現貨,改造後交易量顯著成長,亦見成效。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全球金融商品行銷處資深副總經理汪濟平表示, 2018年的經濟展望與預測,全球工業從3.0進化至4.0,產業升級與新科技運用需求方興未艾,全球景氣得以維持,貿易保護主義不至於引發大規模貿易戰,全球化趨勢將進一步推升貿易與投資,而主要國家的財政改革、鼓勵企業加薪與投資,亦助長內需成長動能,2018年關注重點在於中東政治風險為推升油價重要力量,油價可望震盪向上。

美國持續漸進升息,但殖利率曲線繼續趨平,國際美元持續震盪,歐、日陸續啟動貨幣政策正常化等,整體來說,2018年不確定因素仍多,需慎防黑天鵝(金融及財政指標,如中國財政轉赤字)、灰犀牛(外部持續性指標,如美國債務攀高)及金融大鱷(金融資產泡沫,如房地產泡沫)。

台灣銀行貴金屬部副理楊天立表示,影響黃金需求因素有供需關係、經濟景氣循環、利率與美元走勢、原油與其他商品價格、通貨膨脹及地緣政治等因素。2016年黃金供給量為4,568公噸,較2015年4,401公噸增加167公噸,其中金礦產出3,232公噸占70.77%,回流金1,303公噸占28.53%,生產者幣險賣出21公噸占0.7%。

至於為什麼要買黃金,當然有零售性的投資需求,例如個人或機構購買實體黃金,另外像為了金融性投資需求,考量地緣政治不穩定、通膨隱憂、美元看貶等因素,交易期交所的期貨契約等。

以投資策略而言,平衡複合資產配置為最佳,短期操作部分,可以操作黃金期貨及選擇權、黃金現貨、黃金基金;中期、波段操作可以操作黃金存摺;長期操作可以購買黃金現貨及存摺。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