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2018投資雷達〉美元漲聲再起 兩撇步教你布局資產

〈2018投資雷達〉美元漲聲再起 兩撇步教你布局資產

2017/12/22 11:36 鉅亨網記者許雅綿 台北

時序進入年底,在美國經濟好轉,及聯準會持續縮減負債、傾向升息的情況帶動下,長期來說美元仍看漲。專家建議,投資人可透過觀察匯率和利率,以及依照個人的風險承擔屬性與理財目標等兩大撇步,來配置美元資產。

星展銀行 (台灣) 消費金融處財富管理投資顧問部副總裁陳昱嘉表示,市場預期下任美國聯準會主席提名人選鮑威爾 (Jerome Powell) 將繼續緩步升息,並逐漸縮減資產負債表,因此,預期今年來美元雖大幅貶值,但明年可望回升。

陳昱嘉表示,星展集團估計明年聯準會將升息三次,到了明年下半年,全球主要央行貨幣政策開始同步,美元走勢可能由升轉貶。短期看來,在美國基本面穩健、川普稅改法案通過等政策面支撐下,正向看待美元走勢。

在美元可望回升預期下,投資人該如何配置美元資產,Money101.com.tw 金融產品比較網表示,投資人可觀察匯率以及利率。

匯率部分,在匯價相對低點購買美元,就能大幅降低匯率風險;此外,在升息趨勢下,選擇利率彈性調整或是周期短的理財產品,則可因應投資環境的利率變動。

至於如何判斷購買美金的好時點,Money101.com.tw 金融產品比較網指出,從台北外匯市場上的歷史匯率可以看出端倪,過往 10 年間台幣兌換美元的平均匯率為 31.3165;換句話說,12 月 20 日台灣銀行牌告即期賣出價為 30.03,就是匯價的相對低點,建議投資人可以逢低增加美元資產的配置。

不過,理財工具不同,效益表現也不同,建議投資人依照個人的風險承擔屬性以及理財目標,來配置美元資產比例。

以美元活儲來看,台灣銀行公告年利率約為 0.28%。若投資人短期內沒有美元消費需求,可選擇 7 天、14 天、21 天、1 個月、3 個月、6 個月、9 個月、1 年的存款期間,存放時間越長,利率越高。

目前八大公股行庫中,3 個月期的美金定存年利率為 0.95%;定存 1 年的利率為 1.3% 至 1.6% 不等。不少銀行也紛推美元優利定存,例如花旗的美元定存,14 天期年利率 2.58%;匯豐美元定存,2 個月期利率為 2.08%,6 個月期利率為 1.88%。

整體來看,銀行的「美元優利定存」利率通常較「一般定存」來得高,不過限制也較多,通常需要為新資金以及單筆承做金額門檻較高,像是花旗至少為 3 萬美金、滙豐至少約為 1 萬美金 (30 萬台幣)。

Money101.com.tw 提醒,銀行的「美元優利定存」揭露的是年利率,實領的利息會依照定存期間等比例換算。

而保本理財產品中,投資人可參考美元利率變動型保單,此種保單除了固定不變的預定利率之外,還有每年須公告一次的宣告利率,保戶可額外享有宣告利率累積的保單價值,作為日後回饋。

目前各大壽險美元利變型保單中,大致都有 3% 以上的水準。保單繳費期間較長,適合用來作為退休等長期規劃,然而仍建議投資人可多了解保單內容,提前解約恐損失本金。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關鍵字: 美元理財投資稅改美國聯準會升息川普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