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2018投資雷達〉晶圓代工景氣持續向上 矽晶圓供應廠同樣有看頭

〈2018投資雷達〉晶圓代工景氣持續向上 矽晶圓供應廠同樣有看頭

2017/12/22 12:20 鉅亨網記者蔡宗憲 台北
〈2018投資雷達〉晶圓代工景氣持續向上 矽晶圓供應廠同樣有看頭

半導體晶圓代工 2017 年營運普遍亮眼,其中台積電 (2330-TW) 營收、獲利都將再寫新高,展望 2018 年,台積電看法仍正向,預期營收與獲利都可望持續成長,而在晶圓代工需求帶動下,矽晶圓產業景氣也可望向上,預期相關廠商營運表現可望持續亮眼,也將是明年市場熱點所在。

台積電受惠四大動能,包含高速運算,汽車電子,行動裝置與物聯網等需求帶動,至 2020 年前年營收都有 5-10% 成長空間,其中先進製程腳步不停歇,明年將開始量產 7 奈米,後年 5 奈米試產,持續推升營收成長。

台積電雖看好營運將一路走揚,但近期卻有外資點名,對台積電營運展望看法保守,董事長張忠謀日前對此回應,高速運算需求持續向上,應用面也擴散,需求並沒有減少,對營運看法維持正面。

張忠謀也強調,未來幾年台積電受惠相關需求帶動,營收將維持穩定成長,2020 年前營運表現皆不俗。

除台積電外,晶圓代工聯電 (2303-TW),也對營運後市樂觀,共同總經理簡山傑日前便說,聯電接下來將不再積極擴充產能,重點會放在改善財務結構,及提高生產效率;市場解讀,聯電此舉目的在提升財務表現,要將獲利數字逐步拉升。

從晶圓代工領域出來看,矽晶圓供應今年持續供不應求,相關供應廠營運表現也亮眼,包含環球晶 (6488-TW)、台勝科(3532-TW) 與合晶 (6182-TW)) 等,其中環球晶訂單能見度已達 2019 年年底,客戶更與其洽談之後的合約,台勝科則看好,中國大陸晶圓廠產能持續開出,對矽晶圓帶來穩定需求。

儘管近年包含日本在內的矽晶圓供應商,已開始緩步增加供應量,不過如台勝科所言,供需仍有缺口,對產業的廠商營運都是正向效益。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