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四維航明年2成船舶需換約 看散裝租金一年比一年好

四維航明年2成船舶需換約 看散裝租金一年比一年好

2017/12/25 19:32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四維航明年2成船舶需換約 看散裝租金一年比一年好

散裝航商四維航運 (5608-TW) 在暌違 9 年後今 (25) 日召開法說會,由於已連虧 8 季,被問及明年是否有望轉盈轉盈,總經理周英朗態度相當保守,但表示,就整體散裝市況來看,研調機構看明年供給噸數僅年增 1.5%,增幅是近幾年來最少,2019 年更是負成長 0.1%,而全球景氣持續升溫帶動需求,預料明年租金將比今年好,2019 年還會更好。

四維航目前共有 65 艘船舶,其中 48 艘為自有船舶,3 艘租船,以及 14 艘代管船舶,以輕便型為主力占比為 46%,整體平均船齡 7.45 年,規劃明年淘汰約 1-3 艘船舶,暫無新增船隊計畫,待轉盈之後才會考慮增加船隊。

周英朗指出,旗下船舶約有 2 成將於明年換約,集中在明年下半年,以目前 BDI 指數來看,換約船有望達損平點,營運可望漸入佳境。

隨著今年下半年散裝景氣大幅反彈,四維航今年第 3 季 15 艘船換約後,遠洋平均租金增 18%,近洋平均增 20%,而第 4 季 6 艘船舶換約後,遠洋平均租金估增加 44%,近洋增 15%,周英朗預期,明年輕便型船舶平均租金可較今年再增 15-30%、巴拿馬極限型和卡姆薩型散裝貨船 (Kamsarmax) 增 60-70%。

另外,四維航轉投資宜蘭綠舞觀光飯店自 4 月試營運以來,合計已虧損 1.5 億元,周英朗希望盡快打開新飯店的知名度,目前國內已有不少廠商皆在此辦理教育訓練,也有部分散客,不過,住房率平均仍不到 5 成,要如何拉抬住房率並吸引國內外團客,成為明年飯店營運重點。

對於外界關注與慧洋 - KY(2637-TW) 的合作現況,四維航回應,目前關係為策略結盟,業務上已規劃好不互相競爭,在雙方合計船隊數近 200 艘的態勢下,有利共同議價大幅降低營運成本如用油、維修等。

四維航股價日 K 線圖。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