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股動錢潮】 內資殺融資 上市櫃市值1天蒸發3500億 12/27盤面重點懶人包

【股動錢潮】 內資殺融資 上市櫃市值1天蒸發3500億 12/27盤面重點懶人包

2017/12/27 07:39 東森財經新聞
【股動錢潮】 內資殺融資 上市櫃市值1天蒸發3500億 12/27盤面重點懶人包

 

◎聖誕節假期,歐股周二仍持續休市,美股交投資清淡。受到iPhone X銷售不如預期,蘋果股價大跌2‧5%,在科技股拖累下,美股四大指數同步收黑。道瓊指數收盤小跌7點,收24746點,跌幅0‧03%,回測十日線。

◎蘋果iPhone X明年第一季銷量恐怕不如預期、大陸昆山市傳出停工令,台股遇亂流,封關前上演內資殺融資戲碼,蘋概、被動元件、PCB等強勢族群,昨天全面引爆 獲利了結賣壓,指數重挫百點,上市櫃市值1天蒸發超過3500億元。投信、自營商上市櫃,聯手賣超54億元,創下1年多來新高,提前結帳,重挫台股,兩個市場雙雙失守月線。融資昨天也銳減將近10億元,餘額來到1729億元。至於外資在休長假的情況下,昨天進出金額不大,集中市場賣超25億,台指期淨多單減少2127口,整體淨多單來到4萬3423口。

◎新台幣升不停,昨天受到美元指數偏弱以及年底出口商作帳拋匯影響,終場收在29‧945元,寫下三年多新高,壽險業、電子業承受龐大的匯損壓力。金管會最新資料顯示,光是11月,壽險業匯損就有158億元,累計今年1到11月,壽險業匯損合計共1623億元,全年匯損恐怕突破1700億元,金額創下歷年來最高。

◎需求大於供給,國巨在2017年最後一周宣布 暫停晶片電阻接單,第一波先鎖定代理商。業內看法認為,暫停接單的動作等於產能進入「配給」狀態,產品交期延長,在所難免,漲價更是箭在弦上。國巨表示,將優先供貨給重要客戶,觀察供需狀況,以價制量是一個選項。

◎大陸昆山官方昨天晚間宣布「未實施」限排停工令,業者認為,「昆山早晚會實施」,由於當地是目前嚴重缺貨的半導體矽晶圓生產重鎮之一,隸屬中美晶集團旗下、全球第三大半導體矽晶圓廠環球晶,位在大陸的重要生產據點「昆山中辰」,就在當地。一旦昆山限排,恐怕掀起半導體業大風暴,啟動新一波矽晶圓搶料大戰,合晶等業者可望有轉單效應。

◎Type C市場傳出好消息,鈺創董事長盧超群表示,看好Type C接口未來出貨量以及發展性,期盼明年第一季 就會開始成長。法人表示,Type C在筆電、智慧型手機應用漸廣,看好相關IC設計廠商偉詮電、祥碩、鈺創以及創惟等廠商將可望得利。

◎全球第四大封裝代工廠大陸長電科技昨天宣布,由於晶圓產能不足,以及上游晶圓材料價格上漲,即日起再調漲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成品價格,國內功率半導體廠,對此表示,台廠暫不會漲價,但看好明年MOSFET供給,仍將吃緊。

◎受到全球經濟復甦的影響,帶動各產業成長超乎預期,加上中國大陸環保、能源政策調控造成部分小型紙廠關廠、紙機停產等,致使全球供應鏈短缺,國際漿價漲聲不斷,本月國際漿價確定調升20至40美元,明年1月再漲10至30美元,已逼近歷史高點,加上預期原物料、能源成本續漲,中華紙漿目前研判,明年2、3月再次調漲紙價的必要性,將在所難免,國內紙廠外銷表現也跟著暢旺。

◎光通訊磊晶廠聯亞公告,董事會通過斥資11‧43億元,於南科興建新廠、辦公大樓,聯亞表示是因為接到某客戶訂單,考量未來長遠的產能需求,才會進行此次擴廠計畫,目前該擴廠案處於土地購置階段,預料2018年底或2019年初將陸續完工,接著則是生產線建置以及客戶驗證,最快2019年開始投產。法人認為,聯亞因應光通訊市場情景看俏,透過擴增廠房滿足客戶需求,顯示訂單能見相當高。聯亞 昨天股價跌7‧5元、收368元。

◎宏碁第三波再造初見成效,品牌氣勢回升,「西進」、「南向」雙雙報捷,在中國市場找來網紅助陣,當地第3季業績飆升26%;同時間宏碁也首度奪下泰國電競及輕薄筆電市占「雙冠王」,穩居中南半島一哥。宏碁股價過去不到兩個月已大漲超過五成,品牌氣勢也跟著回升,不過昨天股價創高後拉回,下跌0‧45元,收在24‧05元,外資加自營商昨天合計賣超7302張。

◎IC設計廠鈺創董事長盧超群表示,蘋果新手機導入人臉辨識系統,加上人工智慧應用展開,將引爆3D感測商機。鈺創全球首創3D自然光深度視覺IC及技術平台,已獲臉書及美國無人商店採用,後續擴大在手機和安控系統和無人車應用,將為明年帶來強勁成長動能。鈺創昨天股價拉尾盤,上漲0‧75元,收在15‧65元,外資昨天加碼469張。

◎寶佳又有新動作。持股華票超過16%的寶佳資產管理公司,將力促王道銀行在明年6月股東會上,提案合併華票。依時程推估,最晚3至4月董事會上就須提此合併案。寶佳主管說,如果王道銀行不提該合併案,寶佳不排除祭出「股東提案權」,在股東會上建議啟動合併案。根據了解,王道銀遲不合併華票,讓華票績效不如以往,對握有華票股票的寶佳來說,恐已損及寶佳股東權益,其次,若王道銀合併華票後,股本變大,對王道銀來說,拓展業務有更大空間。 

◎搶攻國際舞台,由生策會盤點國內近300家企業,嚴選台耀、精華、麗豐、醣基、泰福、正瀚、大江等60家標竿企業昨晚出爐!入選的營運標竿企業平均毛利率都超過40%,而且有1/3是60%以上,更有逾7成公司EPS超過5元。

◎聯發科今年股價高點已過?連去年傳出有意和聯發科結成鐵三角,和旗下子公司夏普在智慧手機的紅海市場共創一片天的鴻海,最近也加入了賣股的行列,短短四個交易日就套現3‧5億元,成功獲利3‧49億元,但對航空母艦級的鴻海來說,每股獲利貢獻僅0‧02元,挹注算有限,但也不無小補。

◎鴻海集團攜手英特爾、輝達等科技大廠自主研發的超級電腦首度對外曝光,鎖定精準醫療、體育賽事、影音娛樂等AI新世代三大應用,並以「一分鐘抓到癌細胞不是夢」為宣傳,是鴻海集團8K+5G生態圈布局發展的關鍵一步。

◎基本工資自明年元旦調漲,時薪由每小時133元增加至140元,王品、摩斯、麥當勞、肯德基、85度C等餐飲業者,昨日宣布門市人員全面調薪,而王品不但調幅上看10%,更首創「季休」制度,讓員工每季多享一日額外休假,等同是「額外紅利」。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鴻華電動車將進軍海外 劉揚偉:估今年台灣銷量破萬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