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2018投資雷達〉IC設計看題材 高速運算、無線充電是機會所在

〈2018投資雷達〉IC設計看題材 高速運算、無線充電是機會所在

2017/12/29 13:44 鉅亨網記者蔡宗憲 台北
〈2018投資雷達〉IC設計看題材 高速運算、無線充電是機會所在

IC 設計 2017 年各擁題材與利多,時序進入 2018 年,比特幣市場持續維持熱度,無線充電更是在蘋果導入下市場準備快速成長,人工智慧帶動的高速運算商機,包含運算、傳輸介面,也是產業熱點,另外還有手機晶片大廠聯發科 (2454-TW) 下半年營運逐步持穩,都是 2018 年 IC 設計族群可著墨的部分。

2017 年 IC 設計多檔股價表現亮眼,其中委託設計創意 (3443-TW),受惠比特幣急單帶動,營收、獲利頻創高,第 4 季單季獲利更有望再寫新高,比特幣價格雖然日前急速下挫,但是市場熱度仍維持,挖礦需求也增加,對創意明年營運帶來支撐。

除比特幣外,創意也受惠高速運算商機,尤其各系統廠對高速運算、人工智慧商機磨刀霍霍,開案數不少,且人工智慧帶動終端裝置邊緣運算需求增加,各裝置都要 AI 運算能力,也有助創意明年表現。

另一個產業熱點在無線充電,由於蘋果 iPhone 8 與 iPhone X 系列都支援 WPC 的 Qi 標準,因此無線充電商機第 4 季快速加溫,其中 MCU 盛群 (6202-TW)、凌通(4952-TW),IC 設計迅杰(6243-TW)、新唐(4919-TW) 等,可望喜迎商機來臨。

台廠無線充電廠提供的充電瓦數包含 5W 與 15W,由於蘋果僅開放 5W 產品可由外廠提供,15W 產品仍是蘋果自己研發生產,因此各家初期先由 5W 切入,但也積極開發 15W 產品,以搶攻未來中國大陸手機廠無線充電商機。

盛群第 4 季受惠無線充電商機帶動,單季出貨量達 70 萬套,較前 3 季倍增,全年將達 100 萬套,明年單季出貨更可達百萬套以上,全年出貨可望超越 400 萬套,正式迎接無線充電商機。

迅杰也搶攻無線充電商機,推出 15W 充電規格模組產品,發射端與接收端都有,受惠蘋果產品導入,市場詢問度高,不過市場規模要看蘋果導入的情況而定。

IC 設計產業不可不提手機晶片大廠聯發科 (2454-TW),聯發科共同執行長蔡力行強調,將奪回已經失去的手機晶片市占率,且營運中長期將逐步往上走,毛利率可望緩步回升,同時 7 奈米也已經有產品設計中,持續布局先進製程產品。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光靠「這業務」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台積電+台塑四寶+金融領軍 台股絕地大反攻 大漲逾160點
關鍵字: 投資雷達聯發科手機無線充電盛群迅杰新唐凌通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