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鉅亨觀點〉日韓拚OLED 台廠隔岸觀虎鬥 原因是這個

〈鉅亨觀點〉日韓拚OLED 台廠隔岸觀虎鬥 原因是這個

2018/01/10 19:26 鉅亨網記者李宜儒 台北
〈鉅亨觀點〉日韓拚OLED 台廠隔岸觀虎鬥 原因是這個

繼三星及 LGD 都進軍新世代 OLED 面板後,鴻海 (2317-TW) 轉投資的夏普 (6753-JP) 也將在今年量產 OLED 面板,反觀台灣面板廠,卻彷若置身事外,法人指出,這是因為台廠向來的策略,都是以大量供應主流規格產品所致。

OLED 面板這類的新世代面板技術,考驗的不外是兩大因素,一是廠商口袋深度,二是技術能力,法人指出,全球面板廠規模來說,台灣面板廠雖然這幾年營運表現稍有好轉,但是之前在產業供過於求時,甚至一度需要向政府申請紓困,在銀彈完全不能跟競爭對手相比之下,研發進度自然也受影響。而研發無法進行,技術上同樣也受限。

對於夏普 OLED 面板有機會在今年量產,研究機構 WitsView 研究副總邱宇彬表示,夏普在 OLED 的研發已經行之有年,手上也擁有 4.5 代產能,因此能成功在 OLED 上放量其實並不意外。

邱宇彬指出,雖然夏普這樣的量產規模跟三星、甚至是 LGD 或京東方這類大舉投入 6 代新設備的廠商相比之下還是有所不同,對日系面板廠而言,OLED 規模有限,與其原先在利基市場的定位還有接軌的空間,且夏普還有自己的品牌,可使產品有很好的出海口。

反觀台灣廠商,邱宇彬表示,除在 OLED 技術著墨上有中斷或技術扎根不夠深的問題外,在供應鏈內的定位也偏向大量供應主流規格商品的角色,因此也比較難循著日商走利基的路線。

其實,夏普研發 OLED 也並非一路順暢,因為夏普在鴻海參股之前,在公司營運持續虧損後,夏普內部其實一度決定要放棄 OLED,但是 OLED 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之所以決定參股夏普的關鍵之一,因此當夏普 OLED 進度不如預期時,郭台銘還在內部會議痛批,指責研發不力,這也顯示,主事者的毅力跟銀彈是技術研發的重要關鍵。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大漲大跌成日常!作家嘆「趨勢轉變」:台股成了絞人肉機
關鍵字: 鴻海夏普台灣面板OLED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