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觀察〉過年+北美天寒地凍讓紙價高漲 漿價可望漲到Q2

〈觀察〉過年+北美天寒地凍讓紙價高漲 漿價可望漲到Q2

2018/01/12 13:36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觀察〉過年+北美天寒地凍讓紙價高漲 漿價可望漲到Q2

造紙股可說是景氣循環股,仔細觀察,每年歲末年初都是原物料飆漲之際,國際漿價驚驚漲,從去 (2017) 年 10 月開始「洛陽紙貴」的行情,隨著年關將近,出貨潮、商禮商機,推升對於紙品的需求量,加上北美天寒地凍,國際紙漿價格走勢向上局勢可能延續到今年第 2 季,預期可支撐以文化用紙為主力的華紙 (1905-TW)、永豐餘 (1907-TW) 營收與獲利接力成長。

國際紙漿價格去年 10 月開始一路向上,從短纖紙漿每公噸 470 美元一路來到 780 美元,長纖紙漿也由每公噸 580 美元上攻至 910 美元,幾乎是翻倍成長,漿價上漲帶動文化用紙價格走高,大陸今年來調漲文化用紙價格約 4 成,國內目前僅調漲 20-25%,遜於大陸漲幅。

跟國際漿價調漲 55-60% 相比,國內紙價顯然還未完全落實反映,以目前紙價水準而言,僅落在歷史平均的中線,相較於漿價的高點,紙價仍有相當落差。

其實,台灣的造紙報價國內紙廠普遍採取「紙價緩漲」的作法,主要是考量市場成長有限,文化出版等產業經營艱困。

再過一個多月即將進入中國農曆年,線上消費需求持續增溫,紙類價格可望走強;此外,由於中國大陸環保政策趨嚴,強力進行環保檢查,未來進口廢紙將受限,進而影響審批數量,預期將導致大陸廢紙價格上漲。另 12 月以來,廢紙、瓦楞紙、紙板、紙箱等價格大幅反彈,由於下游紙箱廠備貨農曆春節行情,造紙類股普遍強勢,短期後續仍有走強機會。

紙廠總還是有一定耐受程度,大陸紙價已上漲 40%,台灣紙價明顯落後,由於國際漿價在 12 月、1 月接連調漲,預估國內紙價最快 2、3 月將可能必須再次調漲,整體漲幅估計在 30%。

反映原物料、船運、環保成本等費用持續上漲,加上北美氣侯寒冷,原木供應較不足,紙漿庫存自然下降,也讓國際漿價報價節節高升,預期國際紙漿價格走勢向上局勢可能延續到今年第 2 季。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大漲大跌成日常!作家嘆「趨勢轉變」:台股成了絞人肉機
關鍵字: 造紙紙價紙漿漿價原物料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