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金管會新春展望〉金融業整體產值攀高 祭出三大監理+FSC三大施政重點

〈金管會新春展望〉金融業整體產值攀高 祭出三大監理+FSC三大施政重點

2018/01/18 16:16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金管會新春展望〉金融業整體產值攀高 祭出三大監理+FSC三大施政重點

金管會今 (18) 日舉行新春記者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去 (2017) 年前三季,金融業整體產值占 GDP 比重已達 6.82%,超過前兩年的 6.53%,可見金融市場發展已有一定成長,他期許金融業能繼續加油提高產值,以帶動國家經濟成長。展望今年,顧立雄提出三大金融監理原則及「FSC」三大施政重點。

顧立雄今天新春記者會一開場,先率領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與黃天牧以及各局處主管手持「金旺年」春聯拜年。顧立雄說,明年是金狗年,也是戊戌年,而他就是戊戌年生的,所以代表他已經 60 歲一甲子了。

拜年之後,顧立雄就向大家致歉,他說,日前曾說保險業去年獲利應有 1600 億元,但目前看來保險業去年 12 月可能提列很多匯損,導致保險業去年全年只賺了 1307 億元,整體金融業去年全年稅前獲利 5385 億元,並未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展望今年,顧立雄提出金融監理三大原則,分別是:溝通監理、效能監理、場內監理。

顧立雄表示,溝通監理是金管會修訂法規時,要跟業者充分溝通,金管會或許無法全盤接受業者意見,但充分溝通可了解業者困難處和需求,有此問題意識後,可讓問題更聚焦,避免「令出難行」。

二是效能監理,顧立雄說,過去十年來,保險資產從 10 兆台幣成長到 25 兆,銀行業資產則自 28 兆成長到 47 兆。面對金融市場不斷擴大,相關法規也不斷新頒和修訂,但金管會的組織和員額不可能跟著大幅擴編,所以一定要想辦法提升效率,著重差異化管理。

顧立雄進一步表示,透過「風險基礎導向」的稽核制度,未來的「場內監理」也就是金檢資源會用在刀口上,金檢將「捨輕取重」,不要吹毛求疵,不要耗費監理者及業者雙方資源;至於「場外監理」,則強調財務健全性等量化指標,公司治理、法遵、風控、消保等質化指標,並施予不同程度的監理。

第三是韌性監理,顧立雄指出,近年國際金融組織例如巴塞爾協議等,多要求須強化銀行資本和流動性管理,以提高銀行抗壓性,金管會將加強接收各式國際新知和監管訊息,以堅韌態度處理問題。

顧立雄也宣示今年三大施政重點,他表示,將如該會的英文名字 FSC,F 是 Fintech 金融科技;S 是 Surport,金融業支持實體產業的發展;C 則有三個是 Law Compliance 法遵、Risk Control 風險控管、Corporate Governance 公司治理。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台股一度跌千點「漲停竟比跌停多」網:都在撿便宜
關鍵字: 金管會金融顧立雄監理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