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TDDI晶片趨成熟 Incell面板智慧手機滲透率明年上看22%

TDDI晶片趨成熟 Incell面板智慧手機滲透率明年上看22%

2017/08/24 17:29 鉅亨網記者蔡宗憲 台北
TDDI晶片趨成熟 Incell面板智慧手機滲透率明年上看22%

集邦科技 (TrendForce) 光電研究 (WitsView) 最新研究顯示,在 TDDI(觸控與顯示驅動器整合) 晶片產品趨於成熟、面板廠加速導入帶動下,今年智慧手機導入的 In-Cell 觸控面板方案比例,將較原先預估的還高,而今年採用 TDDI IC 的 In-Cell 觸控面板智慧型手機,比重也將從去年的 6%,增加至今年 14%,明年更可攀升至 22%。

法人看好,隨著搭載 TDDI IC 的 In-Cell 觸控面板智慧手機比重大幅提高,有助敦泰 (3545-TW) 等相關業者營運。

TrendForce 預估,今年智慧型手機導入內嵌式觸控面板 (Incell) 方案的比重將持續增加,預估可達 31.9%,優於原先預估的 29.6%,也比去年 26.3% 增加,明年則估可達 37.6%。

WitsView 研究協理范博毓指出,經過 2 至 3 年發展,In-Cell 技術方案已趨於成熟,市場主流也由 Hybrid In-Cell 轉往 Pure In-Cell 技術,同時也整合 TDDI 晶片,加快整體產業發展,范博毓表示,目前國際廠新思及台灣 IC 設計敦泰是目前市場能見度最高的 IC 供應商。

范博毓表示,過去幾年,In-Cell 技術被定位在高階市場,多半搭配高解析度機種,其中新思是主要供應商,不過近年敦泰積極跨入 TDDI IC 供應行列,加速在 HD 解析度的開發速度,HD 解析度面板搭配 TDDI IC 的 In-Cell 方案也陸續出現,推升比重顯著成長,新思與敦泰分別在 FHD 與 HD TDDI IC 供應各據一方。

范博毓認為,由於 HD 機種已開始採用 TDDI IC,使 TDDI IC 滲透率加速提升,搭載 TDDI IC In-Cell 觸控面板的智慧型手機產品比重,將從去年的 6%,增加至今年的 14%,明年估可一舉攀升至 22%。

范博毓認為,過去由於 TDDI IC 單價偏高,使得整體 In-Cell 面板模組報價居高不下,隨著面板廠與 IC 設計廠持續針對產品進行成本優化,包括減少光罩設計、交錯線路等;另外,聯詠與奇景等 IC 供應商也加入供應行列,TDDI IC 降價速度將加快,可望推升整體 In-Cell 滲透率提升。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TDDIincell嵌入式觸控面板headli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