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狗年產業景氣展望〉新應用帶動 LED市況將優去年

〈狗年產業景氣展望〉新應用帶動 LED市況將優去年

2018/02/20 11:19 鉅亨網記者林薏茹 台北

中國 LED 廠去年在背光與照明市場大打價格戰,導致台廠飽受低價競爭衝擊,紛紛調整產品組合,以在血流成河的市場中存活。展望今年,國內 LED 廠除朝高附加價值產品發展外,也相繼投入 Mini LED 與 VCSEL 等新技術領域,看好在新技術商機帶動下,今年產業市況將優於去年。

針對今年營運展望,晶粒廠晶電 (2448-TW) 不諱言表示,有機會也有挑戰,挑戰是同業擴產,較為統的藍光 LED 等低階照明產品,恐受中國業者擴產影響而有壓,需要更低的價格成本,才能與其競爭,營運將相對去年辛苦。

然而,機會也伴隨挑戰而來,晶電指出,今年諸如高階照明、燈絲型燈泡及工業用照明,這類較具差異化、且產品組合相對較佳的產品,市場機會看佳,並預期今年表現將優於去年,會是相當不錯的一年。

從新技術應用來看,晶電表示,今年沒有大規模擴產壓力,將持續調整產品組合並研發新產品,Mini LED 應用有機會在下半年推出,開始貢獻業績;至於 VCSEL 部分,晶電今年 4 吋業務可望有所成長,6 吋則將成為今年佈局的新機會,而外資券商也預估,晶電 6 吋晶圓產能將在第 2 季開始生產蘋果 iPhone 所使用的 VCSEL,Android 的 VCSEL 產品也可望於下半年陸續出貨。

LED 封裝廠億光 (2393-TW) 與 LED 一貫廠隆達 (3698-TW),同樣搭上 Mini LED 應用。億光今年兩大成長動能為紅外線與 Mini LED,相關背光應用產品預計於第 3 季上市;而隆達 Mini LED 應用產品則預計於下半年推出,且其 VCSEL 產品目前正與客戶合作開發中,預計上半年也會有產品對外亮相。

除晶電、億光與隆達,榮創 (3437-TW) 也將目標瞄準 Mini LED 電視背光應用市場,而宏齊 (6168-TW) 的 Mini LED 技術研發則處於最後階段,預計最快會在第 2 季出貨。

對於 Mini LED 市場,億光董事長葉寅夫相當看好,尤其是 Mini LED 在車用市場上發展潛力高,OLED 由於成本太高,不太能應用在車用,因此車用顯示幾乎都將以 Mini LED 為主,車用導入數量將越來越多,可望為 Mini LED 產品應用再添成長動能。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大漲大跌成日常!作家嘆「趨勢轉變」:台股成了絞人肉機
關鍵字: 背光照明晶電擴產億光隆達車用LEDVCSELOLED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