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期貨:2月6日股災效應,期交所及期貨商研議因應措施,進一步健全期貨市場

期貨:2月6日股災效應,期交所及期貨商研議因應措施,進一步健全期貨市場

2018/03/07 11:05 財訊快報/李娟萍報導

2月6日因台股重挫,選擇權被強制砍單,而受損不貲的受害者,昨日前往金管會證期局陳情,要求證期局責成專案小組,調查此一事件。

2月6日因台股大跌542點,波及期貨市場,部分投資人因保證金不足,遭期貨商強制平倉慘賠,當天期貨市場瞬間損失高達40-50億元。

根據金管會資料,2月6日申報違約的期貨商有18家、金額14.44億元,金額最大前三家是康和期2.66億、大昌期2.51億及日盛期1.87億元。

期交所副總經理林志成指出,期貨是零和遊戲,一旦出現交易風險,一直要到部位處理完,風險才會消失,因此,期貨商必須與客戶先簽署風險預告書、作徵信、了解客戶,這就是KYC,也要了解客戶的資金良率,對產品是否了解,並要求保證金預繳,作為對交易的承諾。

林志成指出,如果客戶出現保證金不足情形,期貨商須發出高風險的通知,追繳保證金,一旦風險指標低於25%,依目前規定,期貨商可以執行砍倉,此一作法在防範交易人損失更大,也是為了防範交易風險及穩定交易秩序。

目前公會已與業者研議,是否對交易部位大的客戶加收保證金,期交所也在研議動態穩定機制,將選擇權納入,以進一步健全期貨市場。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