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避免「期權26慘案」重演 選擇權漲跌幅限制擬縮小

避免「期權26慘案」重演 選擇權漲跌幅限制擬縮小

2018/03/07 11:18 東森財經新聞
避免「期權26慘案」重演 選擇權漲跌幅限制擬縮小

▲受美股大跌影響,二月六日台北股市大跌,期權市場更大幅波動。(圖/鉅亨網)


「動態價格穩定措施」擬明年上路
 

二月六日台股大跌,引發選擇權投資人不管多空都慘賠,造成投資人鉅額損失。金管會昨(6)日表示,已指示期交所全面檢討選擇權交易制度,包括明年中之前推出動態價格穩定措施,該措施上路前,預計六月就會把選擇權漲跌幅縮小到10%以下,以減少投資人風險;同時,請期交所檢討期貨商代沖銷規定、擴大造市者義務、並研議提高保證金。


當日選擇權違約金額 高達14.44億元
 

根據金管會統計,當日選擇權市場違約金額高達14.44億元,共18家期貨商申報投資人違約,以康和期貨的2.66億元最高;投保中心表示,目前共有50件申訴案,已有2件申請進入調處程序,投保中心會盡力提供協助。

 

上百名投資人中,有些付不出超額損失由期貨商先代墊,但與期貨商簽下本票、資產被假扣押,或收到法院的行政命令。代表向證期局遞交陳情書的劉作時律師表示,這事件凸顯期交所在選擇權商品缺乏價格穩定機制,才會任由各類商品飆上天價,當莊家的賣方投資人被強制買回,蒙受不成比例的損失。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周惠美表示,理論上指數大跌,買權應該會跌,結果卻跟賣權一樣飆到漲停,應是當天投資人部位被迫平倉或期貨商代為沖銷所致,因為要反向買進平倉了結,期貨商代沖銷砍倉部位很大,買賣失衡,導致價格偏離,成交在較高價位,使得買權也漲停而非往下。


全面檢討現行制度 提高保證金
 

周惠美表示,應該是市場供需問題所導致,但已請期交所全面檢討現行制度;對於期貨商代為沖銷,最被詬病的是用不合理價格砍倉,將請期貨公會檢討是否有較細緻的作法。

 

而對於投資人質疑期貨商未盡到造市者責任,期貨商在投資人擔保維持率跌破75%時並沒有發出簡訊通知,導致來不及補保證金,就被砍倉出場。周惠美說,初步檢討,當天造市期貨商並沒有問題,主要是部分造市期貨商的部位也出現虧損,內部風險控管機制啟動將下單部位鎖死,無法造市,這部分會跟期貨商討論是否提高風險承擔,或研議如何擴大造市者義務。

 

不過,投資人在擔保維持率跌破75%卻未收到簡訊通知,屬於期貨商的行政疏失,若查核屬實,依期交法可處12萬至60萬元罰鍰。

 

周惠美則表示,以當天情況,即使發出通知,投資人可能也來不及補保證金;為避免此情況,國外通常會請期貨投資人在帳戶內放多一點保證金。因此,金管會也請期交所考量研議提高保證金。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台積電調薪幅度曝光!今年估招6千人 碩士新鮮人年薪上看200萬
關鍵字: 選擇權台股期貨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