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個股:中裕愛滋新藥拼4月開賣、挑戰5成市占,估淨利率30%,明年轉盈獲利升

個股:中裕愛滋新藥拼4月開賣、挑戰5成市占,估淨利率30%,明年轉盈獲利升

2018/03/08 09:05 財訊快報/何美如報導

中裕(4147)愛滋病新藥TMB-355(商品名稱為Trogarzo)獲得美國FDA生物製劑藥品上市查驗登記(BLA)核准,預計六週內上市開賣,未來將從研發型公司轉型為全方位藥品行銷公司,目標要拿下多重抗藥性病患的5成市場,第三、四年達銷售高峰,產品淨利率約30%,預估明年有機會開始獲利,歐洲則規劃7月送件,明年上半年取得藥證。

總經理張念原7日在法說會表示,愛滋病人不是一個藥物就夠,雞尾酒療法要同時服用好幾個藥品,美國感染HIV的人中,多重抗藥性占比約2%,目標對象約1.2-1.3萬人,後線病人估計每年30-50%必須更換新的藥物,只要拿到50%的市占率就滿意,預估高峰銷售會在第三、第四年,2021年達高峰。

雖然全球愛滋病有30種藥物,但過去11年沒有真正的新藥上市,都是改良品,TMB-355是全新的藥品,是第一個長效愛滋病藥物,且多數愛滋病藥副作用厲害,會造成肝臟、腎臟等功能喪失,須服用其他藥品治療,但TMB-355幾乎沒有副作用,因此,行銷伙伴Theratechnologies參考過去三、四年美國孤兒藥、突破性療法及愛滋病其他藥品價格,決定將一年療程定價為11.8萬美元,這個價格已經和多家保險公司談過,未來行銷及市占率很有信心。

目前TMB-355庫存超過9000瓶,經過貼標裝、運送等過程,預估六週內會上市。根據合約,將依照淨銷售額分潤52%,由於新上市會有促銷、折扣券等,淨銷售額預估約是定價的7成,第三年以後穩定下來,淨銷售可能提升至75%,毛利率約80%。扣除銷售權利金等其他支出,預估淨利率約30%。今年是銷售初期,且臨床、建廠等支出較大,今年賺錢難度高,預估明年就會虧轉盈,法人則預估,明年獲利就會大幅跳高。

肌肉注射劑型三期臨床試驗將會儘速與美國FDA諮商,將以Label Extension方式執行臨床三期試驗、新藥查驗登記審查,預估臨床收案人數約10-15人,完成時間約一年之後。張念原說,靜脈注射劑型其實比較像靜脈點滴,需施打15分鐘,根據醫生訪談結果,肌肉注射時間短,有助提高醫生的使用意願,預估對銷售幫助很大。

歐洲方面,行銷伙伴規劃採歐盟29個國家一起審核,TMB-355將由荷蘭、義大利代表審核,先前已經和荷蘭開過會,預計下個月與義大利開會,目前規劃7月送件,明年上半年取得藥證。由於歐洲規範與美國有些不同,且有藥價控制,預估上市時間會比美國長。根據合約,銷售分潤為52%,若銷售額超過5000萬就提高至57%。

TMB-355藥證取得後,張念原認為,中裕下一步要轉型成為全方位藥品銷售公司,現在公司開始有營收,未來著眼市場要大,不會只在多重抗藥性的產品,可能往更前線甚至第一線病人用藥發展,目前開發中的其他產品,會依據市場競爭評估。亞洲、南美等其他市場也會評估,不過,公司是走高藥價政策,會評估當地藥價決定是否進入。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台股一度跌千點「漲停竟比跌停多」網:都在撿便宜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