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個股:亞諾法獲誘導性腫瘤浸潤型淋巴細胞治療技術獨家授權,臨床前試驗啟動

個股:亞諾法獲誘導性腫瘤浸潤型淋巴細胞治療技術獨家授權,臨床前試驗啟動

2018/03/08 12:05 財訊快報/何美如報導

亞諾法(4133)7日宣布,取得美國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誘導性腫瘤浸潤型淋巴細胞治療(Inducible Tumor-Infiltrating Lymphocytes;iTIL)技術的全球獨家授權,已規劃展開臨床前試驗,預計於2019年,再接續進行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

現今許多已用於治療惡性腫瘤的免疫療法,包括單株抗體、腫瘤疫苗、免疫檢查點抑制治療、腫瘤浸潤型淋巴細胞 (Tumor-Infiltrating Lymphocytes; TIL) 療法與近期的CAR-T 細胞免疫療法,但都無法克服患者免疫細胞無法穿透腫瘤、腫瘤抗原逃逸和免疫抑制性腫瘤微環境因素,造成復發和難以治癒的狀況而失敗,此已經是免疫療法的終極目標,更尤其在實體腫瘤治療上。

亞諾法表示,藉由取得技術授權,已規劃展開誘導性腫瘤浸潤型淋巴細胞治療的臨床前試驗,並搭配日本Takara Bio的技術經驗,透過策略合作服務提供GMP等級可用於自體T細胞修飾和細胞生產的慢病毒,預計於2019年完成臨床前試驗,接續進行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

去年FDA核准CAR-T細胞免疫療法用於治療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ALL)和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Diffuse Large B cell Lymphoma;DLBCL),成為細胞治療技術劃時代的里程碑。

亞諾法表示,取得全球獨家授權的誘導性腫瘤浸潤型淋巴細胞治療技術,係結合低劑量化療與透過基因工程技術改造表現於T細胞細胞膜表面的白血球介素12(Interleukin 12;IL-12)異質二聚體細胞激素兩者的協同作用,可誘導自體T淋巴細胞浸潤到實體腫瘤中。在第四代的CAR-T細胞免疫療法TRUCK-T中,白血球介素12擔任了關鍵性突破角色,透過分泌白血球介素12來調節腫瘤微環境,成功解決腫瘤微環境問題,但T細胞腫瘤無法滲透和腫瘤抗原逃逸的瓶頸仍依舊尚未克服。因此,CAR-T細胞免疫療法迄今仍無法治療實體腫瘤,且亦存在細胞激素釋放綜合症(Cytokine Release Syndrome)的顯著副作用。

發明了誘導性腫瘤浸潤型淋巴細胞治療技術的美國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的李博士(Dr. Shulin Li),將白血球介素12嵌入T細胞細胞膜上,可以促進T細胞深入滲透到實體腫瘤中,獲得良好的治療效果。誘導性腫瘤浸潤型淋巴細胞治療方式不僅促使T細胞於實體腫瘤的浸潤滲透,同時上游調控T細胞吸引趨化因子的表現,將T細胞吸引到腫瘤微環境中,並透過提高共同刺激和共同抑制之受體的比例來增強浸潤T細胞的持久性。誘導性腫瘤浸潤型淋巴細胞治療技術可望成為細胞療法長期尋求治療實體腫瘤的利基點。此技術並可擴大血液惡性腫瘤的臨床應用,與緩解細胞激素釋放綜合症(Cytokine Release Syndrome)的副作用風險,藉以彌補並改善FDA已核准及新開發中的CAR-T細胞免疫療法。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