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銀行違法開罰不痛不癢?金管會:罰鍰上限擬拉高到5千萬元

銀行違法開罰不痛不癢?金管會:罰鍰上限擬拉高到5千萬元

2018/03/14 20:07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銀行違法開罰不痛不癢?金管會:罰鍰上限擬拉高到5千萬元

台灣近年來,大小金融弊案接二連三發生,各界開始認為罰款過低「不痛不癢」,因此,提高罰鍰上限呼聲不斷,金管會本會期力拚修「金融六法」(金控法、銀行法、證交法、期交法、證券投資人保護法、保險法) 以拉高罰則,其中又以銀行法最高罰鍰拉高最受外界矚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 (14) 日首度鬆口,擬從現行最高的 1000 萬元提高到 5000 萬元。

金融六法中,期交法修正案進度最快並且已經提出,率先將罰鍰上限倍增到 120 萬元。顧立雄表示,銀行法與證交法的修法速度會快一點,另外,不動產證劵化若修法幅度不大,希望也能加快腳步,而保險法翻修幅度將最大,也會陸續提出,整體來說,預計 4 月會提出金融政策白皮書。

針對外界最矚目金控法跟銀行法最高罰鍰,將從原本的最高 1000 萬調高到多少?顧立雄透露,有參考日本對銀行最高罰鍰折合台幣 7000 萬,「我大致上現在傾向以 5000 萬為主。」。

不止罰鍰拉高,現行規定雖然賦予金管會連續處罰機制,但為避免一罪多罰,金管會從來沒有對金融機構處以連續處份,未來則將善用此機制,罰到金融機構改善為止。

此外,顧立雄也預告將於 3 月底提出公司治理藍圖,將在 3 月 27 日舉行公聽會後,就會對外公布公司治理藍圖詳細內容。據悉,這次重點預計將公司治理評鑑指標增加質化指標,並推動上市櫃企業全面設置審計委員會;提高金融機構使用電子投票的比例、要求董監事選舉採提名制。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金管會顧立雄金融六法銀行法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