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法巴下單系統有bug錯砍台塑化 證交所董座回應了

法巴下單系統有bug錯砍台塑化 證交所董座回應了

2018/03/22 08:45
法巴下單系統有bug錯砍台塑化 證交所董座回應了

▲台塑化昨(21)日最後一盤暴跌,證交所證實是錯帳導致,錯帳金額高達新台幣6.8億元。(圖/鉅亨網)

 

台塑化(6505)昨(21)日尾盤爆出1.5萬張下殺大量,成交額16億元,原因是法國巴黎銀行證券下單系統有bug,造成客戶重複下單,錯帳金額高達新台幣6.8億元。法國巴黎銀行表示,正積極調查該項交易錯誤,並與台灣證券交易所保持緊密聯繫。今天在買盤回補下,股價反攻,台塑化(6505)股價開盤直飆漲停來到116.5元。

 

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表示,最終五分鐘價格下跌錯帳,本來最後一分鐘為五千張,變15000千張,是因為他按錯三次,我們確定他沒有目的為純粹錯帳,今天已經申報6400張錯帳,處理方式是法國那邊今天需要買回來,所以股價應該會上來,股價影響不敢預測,我們過去也都有機制,3.5%的時候暫停交易20分鐘,但昨天是因為他在最後一分鐘才下單。

 

台塑化21日尾盤爆出1.5萬張大量殺出,股價由原本上漲1元,變為下殺大跌9.5元,跌幅達8.23%。證券交易所最新公布,錯帳主要原因為法銀巴黎證券下單系統有bug,造成客戶重複下單,導致台塑化尾盤暴跌8.23%。目前瞭解法銀巴黎證券將以申報錯帳方式處理,錯帳金額約6.8億餘元。

 

▲台塑化昨(21)日最後一盤暴跌,證交所證實是錯帳導致。(圖\凱基證券隨身營業員APP)

 

券商表示,其實烏龍錯帳為常見現象,只是金額的大小而已。隨著網路下單、程式交易的風行,倫敦、華爾街股市也偶聞發生重大錯帳事件,相關券商與投資人損失難以估計。

 

台股史上最知名的烏龍錯帳是富邦證的「胖手指事件」。因營業員下錯單將客戶下單的8000萬元誤輸入成80億元,成為史上最大烏龍錯帳事件,造成當時台股指數盤中一度逾兩百檔個股漲停,指數急漲50餘點。

 

而事實上,近期胖手指事件還有2015年7月的百元生技股中裕錯帳事件,為興櫃有史以來價差逾百倍的離譜錯帳。

 

由於近年金融市場愈來愈仰賴自動交易,一旦程式失靈,就可能導致金融市場大起大落。這類閃電崩盤事件早有前例,包括2010年美股在不到10分鐘內暴跌600點,2014年美國公債價格突然上漲。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光靠「這業務」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台積電+台塑四寶+金融領軍 台股絕地大反攻 大漲逾160點
關鍵字: 台股台塑化下錯單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