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鴻海入主2年 夏普搶吃蘋果單 今年擴增IGZO 、OLED產能

鴻海入主2年 夏普搶吃蘋果單 今年擴增IGZO 、OLED產能

2018/03/22 13:17 鉅亨網記者楊伶雯 台北
鴻海入主2年 夏普搶吃蘋果單 今年擴增IGZO 、OLED產能

鴻海 (2317-TW) 在 2016 年入主夏普,經過 2 年的經營體質改善,今年開始將重新配置旗下面板工廠產能,IHS Markit 指出,夏普以擴大 IGZO 產能、與 OLED 的投資為主,預計第 4 季將 LTPS 產能轉換成 IGZO,初步鎖定蘋果 iPad 訂單,另外,蘋果新 LTPS iPhone 訂單需求狀況,也可能影響產能轉換的幅度。

IHS Markit 表示,夏普今年將開始針對旗下面板工廠產能重新配置,以擴大 IGZO 產能與 OLED 的投資為主,夏普龜山的六代線,將在第 4 季進行 LTPS 產能轉換 IGZO 計畫,預計 LTPS 僅剩每月 1.5 萬片月產能,另外 1 萬片月產能規劃為 IGZO 技術,初步鎖定蘋果的 iPad 訂單。

IHS Markit 指出,夏普將視未來 LTPS 與 IGZO 產品的需求狀況,可在六代線彈性調整轉換兩種技術。此外,蘋果新的 LTPS iPhone 訂單需求狀況,也可能影響夏普六代線 LTPS 轉換 IGZO 的幅度。

IHS Markit 首席分析師林筱茹表示,夏普始終期待龜山的八代線能全數鎖定生產 IGZO 產品,放大在 IGZO 面板的製造優勢,但受限現階段 IT 產品需求仍無法填滿八代線產能,因此仍然持續保有 a-Si 電視面板的生產。

但自今年第 1 季起,夏普已規劃將 a-Si 電視面板的產能逐步下修,未來 a-Si 面板規劃月產能將從 3 萬片逐步下調,預估在今年第 4 季剩 1.5 萬片;IGZO 面板月設計產能將持續上修,規劃至今年底拉高到每月 4.5 萬片月產能;林筱茹分析,未來 IGZO 面板報價將是龜山八代線是否能持續擴張 IGZO 產能的重要關鍵。

OLED 投資部分,夏普多氣 (Taki) 4.5 代線整體月產能為 9 萬片,以生產手機面板為主,自去年起已將 3 萬片 LTPS 月產能,重新轉換為 2.2 萬片 OLED 月設計產能;今年第 1 季起,已在多氣廠進行每月 3000-5000 片的 OLED 前端玻璃製程,接著運往夏普的 Sakai 工廠,進行 OLED 後端製程,預計今年夏天將開始提供給夏普 AQUOS 手機品牌 OLED 手機面板。

多氣工廠的 6 萬片 LTPS 產能,也將逐漸收斂,預計將在今年底結束生產 LTPS 面板;但目前夏普的 OLED 產品良率,是考驗未來 OLED 產能順利開出與否的指標之一。

IHS Markit 強調,夏普向來以優異的 IGZO 生產技術領先顯示面板業界,過去因為昂貴的售價,造成 IGZO 面板出貨束之高閣,鴻海集團入主後,首重改善與降低夏普所有面板產線的生產成本,從降低面板零組件採購成本開始,並縮減非必要的人事及營運支出。

IHS Markit 表示,鴻海知道唯有讓 IGZO 成本降低,報價親民化,才有機會擴大 IGZO 的市場占有率且維持獲利率,凸顯夏普的技術優勢,尤其是 IGZO 技術具高解析度與低功耗特色,在蘋果導入更多 IGZO 面板在平板與筆記型電腦產品線後,IGZO 面板正逐漸受到移動通訊產品客戶的青睞。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關鍵字: 鴻海面板夏普IGZOOLEDLTPS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