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觀察〉扭轉營運頹勢 太陽能廠除佈局下游外還有對策

〈觀察〉扭轉營運頹勢 太陽能廠除佈局下游外還有對策

2018/03/24 15:09 鉅亨網記者林薏茹 台北
〈觀察〉扭轉營運頹勢 太陽能廠除佈局下游外還有對策

政府近來大力推動綠能發電政策,扶植國內太陽能產業發展,不過,在太陽能市況仍不佳的情況下,台廠去年仍難擺脫營運虧損,不少電池廠為提升獲利能力,透過設備升級與調整產品組合等方式,盼能使基本面轉佳,為營運再添動能。

太陽能電池廠去年財報陸續出爐,茂迪 (6244-TW) 去年稅後虧損 30.3 億元,每股稅後虧損 5.92 元;昱晶 (3514-TW) 虧損雖大幅收斂,稅後仍虧損 14.93 億元,每股稅後虧損 2.93 元;昇陽科 (3561-TW) 去年稅後虧損 9.31 億元,每股稅後虧損 2.51 元;元晶 (6443-TW) 則是由盈轉虧,全年稅後虧損 9.41 億元,每股虧損 2.2 元。

其中,茂迪為改善獲利與調整營運體質,去年第 4 季停止砂漿切割營運,轉為鑽石線切割,並將原先任職於砂漿切割廠的員工,轉往下游模組系統生產線,不過,部分砂漿切割設備過於老舊,無法升級為鑽石線切割,加上無法配合新產線的廠務設備等,均一併淘汰,並於第 4 季提列相關資產減損 3.69 億元。

元晶也在多晶電池價格疲弱不振下,將多晶電池設備全數轉往高效 PERC 單晶電池,造成部分機台閒置,也因此於第 4 季提列多晶電池製程機台資產減損 2.17 億元,使元晶出現上市以來首度虧損。

在太陽能電池價格持續下滑等因素影響下,電池廠欲扭轉基本面不佳的頹勢,除走向下游模組系統與太陽能電站業務佈局外,也相繼升級設備或調整產品組合,在去年財報上提列資產減損,盼能在淘汰閒置設備或產能後,提升整體毛利率,推進營運動能。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