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財政部立院備詢〉許虞哲:比特幣視同商品 買賣要課營業稅

〈財政部立院備詢〉許虞哲:比特幣視同商品 買賣要課營業稅

2018/03/26 13:54 鉅亨網記者許雅綿 台北

虛擬貨幣崛起,多名立委今 (26) 日在財委會上關注比特幣課稅議題,財政部長許虞哲表示,金管會和央行均將比特幣視為非貨幣商品,因此,比特幣買賣視同商品交易,若銷售達到課稅門檻,就要辦理營業登記繳營業稅。

立委賴士葆今天在財委會上詢問,財政部是否已經對比特幣課稅,若有課稅目前徵收多少錢,對此,許虞哲回應,依據中央銀行認定,比特幣非法償貨幣,買賣視同商品交易,應該要課稅,不過目前沒有單獨針對比特幣課稅情況進行相關統計,未來會進一步去瞭解。

其實,國稅局日前曾表示,將比特幣視為如同線上遊戲的寶物一樣,若買賣銷售每個月達新台幣 8 萬元,則需辦理營業登記證,並且繳納營業稅,財政部官員也坦言,國稅局因難以掌握到比特幣的所得資訊,還尚未有課稅案例。

針對比特幣課稅,立委江永昌質詢時表示,比特幣是加密貨幣,根據比特幣交易平台的匿名性,不會有交易者的個人資料,財政部要如何要課營業稅;許虞哲回應,目前已經針對交易平台賺取的手續費去課營業稅。

江永昌進一步追問,目前比特幣的交易平台有幾個,都有掌握到嗎?許虞哲表示,目前泓科科技跟現代財富交易都有課稅,不過是針對泓科科技跟現代財富平台的手續費課徵營業稅,並非就比特幣交易獲利課稅。

許虞哲也表示,會要求交易平台提供相關交易資料,但江永昌吐槽指出,有哪一家交易平台願意將客戶交易資訊提供給財政部,實務上,財政部難以掌握銷售比特幣的獲利,無法對比特幣交易課稅,頂多只能對交易平台收取的手續費課稅。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營業稅課稅財政部比特幣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